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孙玉宝:草原文化精髓的展现

2015-10-23 09:26: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孙玉宝,现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这里介绍的是他以工笔画形式表现的草原风情画《观望》和《圣山》,两幅作品主要刻画了草原蒙古族牧民的不同现实状态。《圣山》主要描绘了老阿爸和老额吉背朝画面和一匹白马走向圣山敖包的情景。

原标题:草原文化精髓的展现

孙玉宝,现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70年,他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的耳濡目染,使他逐步深入并且系统化地领悟了草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精髓,并在后来的艺术创作道路上慢慢展现出来。这里介绍的是他以工笔画形式表现的草原风情画《观望》和《圣山》,两幅作品主要刻画了草原蒙古族牧民的不同现实状态。

《观望》主要描写了草原上几个蒙古族男人观望前方的情景。他们和草原上常见的石人一起站在草原上或观望远方、或观望那达慕比赛、或观望远处奔跑的马、或观望美好的生活未来!石人作为符号在画面里代表着历史或过去的文化,后面站立的白马即蒙古人的伙伴又是蒙古人的精神象征。整体含义上有和谐共处,展望美好未来的意思。

《圣山》主要描绘了老阿爸和老额吉背朝画面和一匹白马走向圣山敖包的情景。蒙古人崇尚“长生天”,祭“敖包”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同时和“长生天”恩赐于他们的精灵“白马”和睦为友。甚至蒙古人将白马视为“精神象征”。蒙古人讲的“黑莫日”就指的是以白马为象征的精神气质。同时画面当中的老阿爸的后背就像山一样厚重并且顶天立地屹立在草原上。藏有一颗佛心的额吉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就像静静的湖水一样养育并滋润着草原。整体画面黑、白、红为主色调烘托出安详、庄重的氛围。

孙玉宝的作品表面看来只是平和朴实的生活场景,细品起来却有一种触动心灵的深厚意蕴。这或许应该归因于身为草原之子,对草原的深厚感情以及对草原文化深入骨髓的体悟与深刻理解吧。

(作者为艺评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