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邢彩霞:草原人民的南丁格尔

2015-10-09 13:39:14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李国萍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我们一直都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传承大爱、尊重生命,在技术上精益求精。1994年,邢彩霞被任命为手术室护士长;2000年,她从全院500多名护士里脱颖而出,抽调至护理部开展护理改革;2003年,她竞聘为护理部副主任。

“我们一直都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传承大爱、尊重生命,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用满腔热忱对待护理事业……”9月16日,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邢彩霞激动地对记者说。时光荏苒,信念依旧,她奉献的脚步一刻都不曾停下。她执着地将青春、理想、爱心全部倾注在护理事业中。

9月15日,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内蒙古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邢彩霞成为5位获奖护士之一。这也是内蒙古护理工作者首次荣获南丁格尔奖。

从小立志成为“白大褂”

1958年,邢彩霞出生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她是家里的老大,在那个年代,家里弟兄姐妹多,生活负担重,艰苦的环境造就了她面对困难时坚韧不拔的性格。弟弟经常生病,几次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身为家中老大的她同父母一起受尽煎熬。她立志要成为一名白大褂,为像弟弟一样的穷苦农牧民解除病痛、健康生活!

“1977年恢复高考后,父亲希望我学会计,而母亲又希望我当老师,可我第一志愿报了卫校。”邢彩霞对自己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1980年,她毕业于内蒙古医院附属卫校,分配到内蒙古医院(现内蒙古人民医院)手术室,而这一干就是大半生。

手术室工作强度高,十分辛苦,“只有上台时间,没有下台时间”。邢彩霞在手术室经常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甚至十多个小时,性格倔强、责任心极强的邢彩霞从不叫一声苦。从走上护理岗位的那天起,她就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利用工作间隙、夜间休息学习。医院开展心脏、肾移植、肝移植等新技术、新业务,这对边疆的护理人员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邢彩霞总是第一个配合者,查阅资料、掌握手术最佳配合方法、确保手术患者的安全,有时连续几天在手术室度过。凭着这股勤奋好学不服输的劲儿,邢彩霞逐渐成长为手术室里最优秀的护士。

谈到如何才能做一名好护士,邢彩霞脸上浮起温柔的微笑:“先得喜欢、热爱这个工作,才能干好它。还得有扎实的基本功,要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深刻理解临床护理。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要有充分的耐心,视病人为亲人,愁眉苦脸的可不行,有多大烦恼,在病人面前也要面带微笑。”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