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乌云苏依拉:草原上的民族团结带头人

2015-10-09 13:34:05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张泊寒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9月30日,乌云苏依拉和广西、西藏、宁夏、新疆的12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干部,乌云苏依拉始终坚信“团结一致干事业,事业才能干成功”这句话,她积极带动嘎查领导班子为农牧民致富搭桥铺路。

金秋十月,额济纳旗美丽的胡杨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在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期间,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带领嘎查牧民忙碌着,在让游客领略大漠胡杨美景的同时,也感受到浓郁的蒙古民族风情。

“那就是习总书记接见的乌云苏依拉!”牧民们抑制不住兴奋,指着忙碌的乌云苏依拉身影向游客自豪地介绍说。

9月30日,乌云苏依拉和广西、西藏、宁夏、新疆的12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加坚定了乌云苏依拉建设家乡、带领牧民一起致富的信念……

率先垂范走上致富路

1997年,有着7年党龄的乌云苏依拉上任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这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但乌云苏依拉决心不辱使命,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

这一年,阿拉善盟正在实施“转移发展战略”。在动员农牧民搬出草场时,额济纳旗政府为农牧民集中盖了房子,并在生产生活上提供了许多的优惠政策。但是,绝大多数农牧民都心存疑虑,害怕搬出草场后生计无法保障,也不知道如何开始新的生活。

在走访中,乌云苏依拉了解到了农牧民的担忧。

“要想成功实施转移搬迁,关键和难点都在于如何使农牧民切实‘搬得出、稳得住、富起来’,而只要抓住了这一点,也就抓住了转移搬迁的牛鼻子。”乌云苏依拉带领嘎查干部深入牧户,进行政策宣传,并组织农牧民前往其他搬迁新区参观,使农牧民切身感受到了生态恶化带来的后果,看到了搬迁转移后生活的希望。很快,农牧民自觉自愿搬迁转移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自己必须给乡亲们带个转移转产、勤劳致富的好头!”2005年9月,乌云苏依拉带领一家三口迁入达镇纳林高勒新区。当看到新区没有一家餐馆时,乌云苏依拉拿出了全部积蓄,并贷款近10万元,开设了孟格图饭馆,经营蒙餐。由于餐馆的羊肉产自天然牧草,味美肉鲜、风味独特,加之服务周到热情,孟格图饭馆很快火了起来。在以后的日子里,乌云苏依拉先后投入40多万元,把餐馆扩建到1000多平方米,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的孟格图饭馆,年纯收入达到50多万元,并被自治区旅游局命名为“乡村旅游星级接待户”。

乌云苏依拉依靠国家的富民政策,走出世代赖以生存的草原,迈上新的致富之路,成为转移转产的成功典型。

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干部,乌云苏依拉始终坚信“团结一致干事业,事业才能干成功”这句话,她积极带动嘎查领导班子为农牧民致富搭桥铺路。

乌云苏依拉鼓励农牧民自力更生、大胆创业,并将自己的成功经营经验与他们分享。在她身边,聚集了一群梦想发展三产的农牧民群众。农牧民创业起步难,乌云苏依拉主动帮助他们出主意、跑贷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乌云苏依拉的影响和带动下,孟格图嘎查的104户农牧民中有74户成功转移到纳林高勒新区,有23户农牧民成功转产就业,从事餐饮、旅馆、运输、修理等第三产业,年收入有的达到40多万元。

res01_attpic_brief

10月1日,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和工作人员在鸟巢前合影,前排右二为乌云苏依拉 摄影/新华社记者 殷 刚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