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乌云苏依拉:草原上的民族团结带头人

2015-10-08 12:23:17 | 来源: 正北方网 | 作者: 张泊寒 | 责任编辑: 王金梅
摘要: 9月30日,乌云苏依拉和广西、西藏、宁夏、新疆的12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加坚定了乌云苏依拉建设家乡、带领牧民一起致富的信念……

金秋十月,额济纳旗美丽的胡杨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在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期间,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带领嘎查牧民忙碌着,在让游客领略大漠胡杨美景的同时,也感受到浓郁的蒙古民族风情。



苏木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资料图)

“那就是习总书记接见的乌云苏依拉!”牧民们抑制不住兴奋,指着忙碌的乌云苏依拉身影向游客自豪地介绍说。

9月30日,乌云苏依拉和广西、西藏、宁夏、新疆的12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加坚定了乌云苏依拉建设家乡、带领牧民一起致富的信念……

率先垂范走上致富路

1997年,有着7年党龄的乌云苏依拉上任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这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但乌云苏依拉决心不辱使命,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

这一年,阿拉善盟正在实施“转移发展战略”。在动员农牧民搬出草场时,额济纳旗政府为农牧民集中盖了房子,并在生产生活上提供了许多的优惠政策。但是,绝大多数农牧民都心存疑虑,害怕搬出草场后生计无法保障,也不知道如何开始新的生活。

在走访中,乌云苏依拉了解到了农牧民的担忧。

“要想成功实施转移搬迁,关键和难点都在于如何使农牧民切实‘搬得出、稳得住、富起来’,而只要抓住了这一点,也就抓住了转移搬迁的牛鼻子。”乌云苏依拉带领嘎查干部深入牧户,进行政策宣传,并组织农牧民前往其他搬迁新区参观,使农牧民切身感受到了生态恶化带来的后果,看到了搬迁转移后生活的希望。很快,农牧民自觉自愿搬迁转移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自己必须给乡亲们带个转移转产、勤劳致富的好头!”2005年9月,乌云苏依拉带领一家三口迁入达镇纳林高勒新区。当看到新区没有一家餐馆时,乌云苏依拉拿出了全部积蓄,并贷款近10万元,开设了孟格图饭馆,经营蒙餐。由于餐馆的羊肉产自天然牧草,味美肉鲜、风味独特,加之服务周到热情,孟格图饭馆很快火了起来。在以后的日子里,乌云苏依拉先后投入40多万元,把餐馆扩建到1000多平方米,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的孟格图饭馆,年纯收入达到50多万元,并被自治区旅游局命名为“乡村旅游星级接待户”。

乌云苏依拉依靠国家的富民政策,走出世代赖以生存的草原,迈上新的致富之路,成为转移转产的成功典型。

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干部,乌云苏依拉始终坚信“团结一致干事业,事业才能干成功”这句话,她积极带动嘎查领导班子为农牧民致富搭桥铺路。

乌云苏依拉鼓励农牧民自力更生、大胆创业,并将自己的成功经营经验与他们分享。在她身边,聚集了一群梦想发展三产的农牧民群众。农牧民创业起步难,乌云苏依拉主动帮助他们出主意、跑贷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乌云苏依拉的影响和带动下,孟格图嘎查的104户农牧民中有74户成功转移到纳林高勒新区,有23户农牧民成功转产就业,从事餐饮、旅馆、运输、修理等第三产业,年收入有的达到40多万元。

为群众做了很多实事儿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在乌云苏依拉心里,牢记着这句话,并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着。

牧民布日格德一直对乌云苏依拉心怀感恩。前几年,布日格德饲养生猪,因为天气炎热而大量死亡。面对严重的经济损失,布日格德愁眉不展。乌云苏依拉知道后,立即前往布日格德家中了解情况,鼓励他振作精神渡过难关。随后,乌云苏依拉为布日格德购买了500公斤猪饲料,并亲自送上门……

2009年,嘎查里的两个困难户家庭,孩子面临着上学困难,乌云苏依拉为他们送去了3000元助学金,以解燃眉之急。乌琳图雅是一个单亲农牧民家庭的孩子,正在读研究生。乌云苏依拉给乌琳图雅送去1000元,鼓励她克服困难,好好学习。

巴格那是嘎查的困难户,冬天来了,取暖问题却无法解决。乌云苏依拉先后为他家送去了一车柴火和3吨煤,解决了冬天取暖问题。

乌云苏依拉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嘎查领导班子一对一帮扶活动,她带头与嘎查困难牧民金旗结成帮扶对子。乌云苏依拉为金旗在达来库布镇上学的两个孩子租了房子,并协调帮扶单位为他家购买一辆四轮车,切实解决了他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嘎查里有一名残疾儿童,乌云苏依拉看到孩子家庭困难,主动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

几年来,乌云苏依拉以每户每年2000元的标准,义务资助嘎查4户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乌云苏依拉带领嘎查干部和党员,深入到孟格图嘎查牧户孤寡老人布白家中,为老人粉刷房屋、清洗被褥、装修顶棚,使老人的房屋焕然一新。提起乌云苏依拉,布白老人激动地说:“我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感谢她!”

春忙时,乌云苏依拉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农牧民解决籽种、化肥、地膜等农资供应问题;打草季节,她组织党员干部跑前跑后,联系车辆为困难户拉草送料。

多年来,乌云苏依拉号召党员做出表率,带动嘎查农牧民发展生产,率先达小康。她要求每个党员带动2~3个联系户,重点帮助生活困难、孤寡老人、五保户、缺乏劳动力、缺乏经营能力的农牧户,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乌云苏依拉脚踏实地为促进民族团结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嘎查各族农牧民群众的爱戴和赞扬。孟格图嘎查牧民特木尔巴特尔说:“乌云苏依拉对每个牧民都很公平公正,这些年来,她为大家做了很多实事儿。”

在乌云苏依拉的带领下,孟格图嘎查农牧民年人均收入从10年前的2000多元达到现在的10000多元,嘎查也先后被评为 “全国百强嘎查”“全国创建文明先进单位”“自治区文明嘎查”“自治区十星级奔小康文明户评比活动百佳嘎查”等荣誉称号,嘎查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和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乌云苏依拉也先后荣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双学双比女能手”“全盟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嘎查工作我做了好多年,依靠的是国家的好政策。因为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我就是想回报社会,帮助有困难的人……”乌云苏依拉说。

激动人心的日子

10月5日,在孟格图饭馆里,48岁的乌云苏依拉手持小刀干净利落地切割着手把肉,招待远道而来的游客。

对于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乌云苏依拉“做梦也没有想到”。她听到这个好消息,激动得一夜难眠。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之际,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邀请,乌云苏依拉和来自广西、西藏、宁夏、新疆的12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来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

9月30日17时许,乌云苏依拉等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新疆厅。这一天,乌云苏依拉身穿崭新的蓝色蒙古袍,她还精心挑选了一块桔红色的头巾戴上。

“见到大家十分高兴!”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等候,他热情地向大家打招呼。

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13名代表兴奋地围拢到总书记身旁……

“大家来自我国5个自治区,来自不同民族和不同岗位,你们介绍了各自的情况,我听了很受感动。你们有一个特点是共同的:你们都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事迹非常感人,贡献十分突出。借此机会,我要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乡亲们,向全国56个民族的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乌云苏依拉十分感动,她和代表们一起热烈鼓掌。

代表们抑制不住激动之情,纷纷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家乡变化和自己的生活、工作情况。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这个心愿和目标,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中国共产党就是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着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大家要行动起来,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向着伟大理想去奋斗。”

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代表们心情激动、欢欣鼓舞。乌云苏依拉和大家不约而同伸出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10月1日一大早,乌云苏依拉等代表们来到天安门广场,与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各族干部群众一起,等待观看升旗仪式。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身穿民族盛装的代表们格外引人注目。6时1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万羽和平鸽,带着对祖国最热忱的祝福,带着对生活最美好的憧憬飞向长空。乌云苏依拉怀着激动的心情,目光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

故宫、鸟巢、水立方……在随后的参观中,乌云苏依拉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庆祝祖国生日之际,总书记惦记着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少数民族同胞。自治区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全国各族人民是一家。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把祖国建设得更好。”乌云苏依拉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