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项目启动2个月植绿17320亩

发布时间:2022-08-02 18:54:14丨来源:北京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治理过的草地上,羊草和苜蓿竞相生长着,不时还有野鸡出没。

眼下正是科尔沁草原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在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治理过的草地上,羊草和苜蓿竞相生长着,不时还有野鸡出没。“咱这心血没有白费,值得!”眼前的美景让中交一公局科尔沁山水林田湖草沙修复项目副经理岳鹏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可就在两个月前,岳鹏刚到这里的时候,这里还是光秃秃的一片,大风吹过,黄沙漫天,大有“黄沙百战穿金甲”的苍凉之感。看到重度退化的草原,岳鹏暗暗下定决心,要还这里一片绿水青山。

过去这里曾是水草丰美的草原,由于过度开垦放牧,一度生态退化严重,草原伤痕累累。今年6月,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全国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与修复工程之一——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启动,为“保护和建设好这片大草原”开启“绿进沙退”大挑战。

项目施工范围涉及15个村庄,距离项目指挥部最近的地块开车也得40分钟,最远的近两小时。为了抢抓施工黄金期,测量队每天天不亮就出发。身处草原之中,通讯信号极差,导航压根儿没有路线指引,施工队只能一边看着地图一边推算大致方向。车子经常会陷进沙子里,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想打个电话叫人支援都没有信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开始真有点害怕。”测量员苏占龙苦笑着说道,“后来我们就在车里备一把铁锹和一桶水来帮助车辆脱困。”

种植区域原地貌主要为沙地、盐碱土和其他草地,土壤肥力不足,加之毒害草入侵,致使草地退化,植被覆盖率甚至降到了30%以下,需要通过人工建植和毒害草治理两种修复模式进行治理。为科学有效提高苗木生长率,岳鹏和他的团队借鉴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的施工经验,经过4次研究、试验、比对、分析,最终将两种修复模式的播种行距、旋耕深度调至有利于草种茁壮成长的最佳数值。

用于人工建植的羊草,在生长初期细如针,十分脆弱,为了切实降低羊草破土时的死亡率,项目团队在种植前认真研究,决定采用旋耕机旋地镇压、播种后再镇压、浇水的方法,通过一段时间的施工推进,羊草发芽率和成活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为了控制毒草生长,给苗木提供良好的环境,项目团队还集思广益,用种前深耕替代人力和机械刈割,实现了对毒害草生长的有效抑制。

修复草场的两个月里,项目团队、绿化人员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种植17320亩,毒害草治理和人工建植面积均实现全年计划超额完成。前期播种的小幼苗为裸露的土地抹上了一层靓丽的绿,草原退化治理修复成效已初步显现。

这两个月,草原由黄转绿,不变的是项目团队笃定坚实的步伐。在岳鹏眼里,让草原的草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是项目团队奋斗的目标。“我们将持续探索和总结经验,让科尔沁草原重现绿水青山。”他说。

(文:韩梅  万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