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修复 雪豹归来

发布时间:2022-08-01 14:27:4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公园内生态系统不断得到恢复,野生动物的栖息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雪豹更是频频亮相。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牧民,又是野生动物摄影师。他们用专业的相机、独特的视角记录着家乡生态的变化。

昂赛乡位于澜沧江源头,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首个试点建设的国家公园,于2021年正式建成,保护面积达19.07万平方公里。随着公园内生态系统不断得到恢复,野生动物的栖息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雪豹更是频频亮相。

截至目前,科研人员利用红外相机,仅在昂赛乡境内,通过个体识别分析出来的雪豹个体就有84只。因此,昂赛乡也被誉为“雪豹之乡”。

达杰是昂赛乡年都村第一个把镜头对准雪豹等野生动物的牧民。2008年,16岁的达杰第一次拿起相机,拍摄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张照片。那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将和摄影产生紧密联系。

经过5年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构建起了省、州、县、乡、村全覆盖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有效破解各类监管难题,为守护山宗水源踔厉奋发、上下求索。


(出品人:孙志平 徐姗娜,监制:樊华 张平锋 钟昊熹,统筹:李杰 张旭东 山旭,记者:韩方方 央秀达珍 童昊 赵玉和,  编辑:汤谷涵 史凯丽,配音:王帅龙,包装:夏勇 欧阳建嘉,卫星遥感数据及技术支持:郭建伟 曾迎迎 丁新珂,素材支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达杰 次丁,新华社音视频部、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