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钱秀云:手握剪刀 剪了45年

发布时间:2018-06-25 11:13:16丨来源:内蒙古晨报丨作者:杨初然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45年来,钱秀云一直热爱着剪纸艺术。她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艺术修养的同时,还在高中、幼儿园、社区等场所讲授剪纸艺术课程。

钱秀云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我从1973年就迷上剪纸了,那时我才9岁。” 国际二级剪纸艺术家、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钱秀云说。

    学习之路

    每逢过年过节,钱秀云的妈妈和姥姥都会提起剪刀剪纸,一朵朵牡丹、一只只蝴蝶、一条条锦鲤在她们的巧手中栩栩如生,钱秀云也忍不住自己拿起剪刀跟妈妈和姥姥学习剪纸,虽然技术甚是稚嫩,却颇有天赋。从此,她便开始了长达45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之路。

    “还没有什么‘名气’的时候,一度想要放弃,心里太苦了。没有什么收益,也得不到肯定,虽然对剪纸抱着满满的热情,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坚持下去。”钱秀云无奈地诉说着过往的心路历程。

    钱秀云一度想要放弃剪纸艺术,丈夫却鼓励她继续坚持下去,并为了妻子辞去了自己的工作,打理种种家事为她减轻家庭生活带来的负担,让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剪纸艺术工作中去。得到了丈夫的全力支持,钱秀云工作得更起劲儿了,她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并获得了“工艺性剪纸邀请展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传承之路

    2016年10月,钱秀云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这给了她更大的动力。

    “每次的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我都会去,短短一个月要进行32幅剪纸作品的创作,虽然很累,但是我乐在其中,能和志同道合的艺术家们交流心得,还能天天进行创作,每完成一幅作品,我就特别有成就感。”钱秀云兴奋地说。

    45年来,钱秀云一直热爱着剪纸艺术。她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艺术修养的同时,还在高中、幼儿园、社区等场所讲授剪纸艺术课程。

    “我希望通过给孩子们上剪纸课,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多么有魅力,让他们也能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钱秀云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