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琴图:休牧保护了草场

发布时间:2018-06-21 10:56: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吉漠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小草们睁开朦胧的双眼,争先恐后地破土而出,让草原更加生机盎然。这天,牧民斯琴图在自家草场上悠闲地散步,看着草场内茁壮成长的小草,脸上露出了喜悦的表情。

已经进入休牧期的斯琴图家是锡林浩特市巴彦宝拉格苏木巴音哈日阿图嘎查的牧民,他家草场为7000亩,租赁3700亩,养殖80多头牛、600多只羊。

近年来,由于牲畜数量增多,草原面积相对缩小,放牧压力日益增大,从今年4月5日起,锡林浩特市进入为期一个月的春季牧草返青休牧期。

斯琴图将牛和羊分开圈养,为牛群和羊群分别提供了100多亩和200多亩的活动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我觉得春季休牧这个政策对我们牧民大有益处,因为此时的草刚刚发芽,经不起牛羊们的‘折腾’,一个月的休牧很好地保护了我们的草场。而且休牧还可以防止牲畜春季‘跑青’,有效减少掉膘率。”斯琴图说道。

春季是草原植被萌发、返青的重要节点。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可有效避免牧草生长点被牲畜过早啃食、踩踏而导致草地生产力下降、种群退化问题。

斯琴图告诉记者:“由于近几年较为干旱,我家没有打草场,去年我从东乌珠穆沁旗购买了145吨饲草来准备过冬,没想到如今正好派上用场了。再加上我自己种植的青贮,休牧一个月期间需要的草料应该不成问题。”

锡林浩特市巴彦宝拉格苏木那仁宝拉格嘎查的娜仁图雅说道:“之前我们这里也实行过禁牧,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很大程度保护了我们的草场。此外,锡林浩特市有关部门按照休牧草场面积每亩0.75元的标准给予我们休牧补贴,还有每亩3元的草畜平衡奖补,这些奖补政策可以帮助我们准备休牧期间的饲草料,很感谢党和政府时刻关怀着我们牧民。”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原标题:斯琴图:休牧保护了春季的草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