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左旗牧民领到了全区首个《股权证》

发布时间:2018-06-19 13:13: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张晓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对牧民带来哪些好处。目前当务之急是针对干旱,建立储草基地,为股东牧民提供物美价廉的牧草,节约他们的生产资本。

近日,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巴彦哈拉图嘎查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揭牌暨《股权证》发放仪式上,牧民恩克巴雅尔第一个上台领到了《股权证》,成为全区首位持有嘎查集体经济《股权证》的牧民。就在这一天,该嘎查147户497名牧民全部成为巴彦哈拉图嘎查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股份持有者。

牧民怎么成为股份持有者?这对牧民带来哪些好处?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巴彦哈拉图嘎查全体牧民能够成为股民,得益于国家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2017年,全国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100个,其中,苏尼特左旗是唯一一个入选的纯牧业旗。

苏尼特左旗坚持“牧民集体产权制度不动摇,牧民权利不受损”的原则,选择巴彦哈拉图等8个嘎查先行试点,通过嘎查集体经济清产核资和股权量化,使集体经济资产变为股金,让牧民变成了股民。

 改革中,苏尼特左旗将在所有嘎查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嘎查组织结构由“两委”变成“两委一社”,实现嘎查党支部引领、牧民委员会管理、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的“三驾马车”并行的新型牧区治理模式,在盘活集体资产的基础上,延伸发展相关产业,促进保值增值,让牧民获得更大收益。

牧民说:

 第一个领到证的恩克巴雅尔回到家,就把刚领到的《股权证》与《草原承包经营权证》一起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电视柜上。沉浸在喜悦中的他说:“这两个证让我们牧民奔小康的劲头儿更足了,以后肯定能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收入也会越来越多。”

合作社董事长说:

“我们董事会自成立之日起,已经召开了3次由5名董事和3名监事参加的会议,确立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方向。目前当务之急是针对干旱,建立储草基地,为股东牧民提供物美价廉的牧草,节约他们的生产资本。毕竟节省支出也是增收。”巴彦哈拉图嘎查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董事长斯琴巴特尔说。


 据了解,今后苏尼特左旗将通过草场“三权分置”改革,培养更多带头能力强的“职业牧民”,并把他们吸纳到合作社,通过涉农涉牧项目的重点扶持,迅速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让所有牧民分享改革红利,加快建设新时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牧区。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