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日娜:责任心让“人生电量”保持满格

发布时间:2018-06-15 10:24:09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越晓慧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因为负责任,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刚来到物理实验室,一个学生看到我拿着相机侧着头问我:“照相啊?”我说采访,然后他笑了笑起身向我走过来说:“采访我们乌老师?”我点了点头。他说:“我们乌老师不仅讲课好,而且经常带我们做有趣的实验,让我们多动手,我现在特别喜欢上物理课。”采访之前我就在想是位什么样的老师可以让学生不仅喜欢她,还喜欢上了这门学科?

1998年大学毕业的乌日娜在经过慎重考虑后,选择了回到家乡,她不顾家人劝说,毅然放弃了待遇更加优厚的公职,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教师岗位。如今在杭锦旗,乌日娜教过的很多学生都已经成家立业,他们在提起昔日的老师乌日娜时说的最多的就是感恩与责任。

因为负责任,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因为负责任,乌日娜在物理实验室管理员岗位上兢兢业业,把实验室打造成了推行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二十年间,她桃李满天下,很多她教过的学生在春节回到锦杭旗后都会来看她。她和学生们聊学校教育、聊社会现象,从她一贯的朴实口吻中,看到的是他对学生的关爱和责任。

从教的20年中,很多和她同期进入学校的老师们,有些已经慢慢从教学岗位转向管理岗位,但乌日娜觉得自己还是最适合教学一线工作,即使过了20年,即使经历了很多变化和困难,但不管是在物理课堂还是在物理实验室,她一直有着用不完的精力。

在物理实验室管理员岗位上,她像是打磨一幅艺术作品一样管理着实验室。为了把物理实验室打造成为学校物理教育的特色,她投入了很多精力。在基础管理方面,她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完善了实验室的制度建设,理清了各种账务管理,为实验室的有序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她始终坚持实验教学反哺课堂教学,通过成立试验教学领导小组,进一步夯实了实验教学在教学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在此基础之上,她总是能够推陈出新,给本来枯燥的实验课程带来“新鲜空气”。通过与课外兴趣小组的密切配合,实验室开展了科技小制作等特色活动,让单调的实验充满了科学性、趣味性和创造性,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培养了他们的逻辑思维和思讲科学的学习习惯。乌日娜也凭借着小课堂的科技成果“磁级的相互作用演示器”获得“鄂尔多斯市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作品优秀奖”“杭锦旗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优秀作品一等奖”“第三届中小学艺术科技节优秀辅导员”等奖项。

在她具有特色的教学过程中,她的班级有多名学生被内师大附中录取。提到这些成绩时,她确说:“这些孩子聪明,也很努力,能被好的学校录取我替他们开心。”在她教学过程中,许多学生在她的带动下,喜欢上了物理学科、喜欢上了物理实验,在乌日娜看来,这是比学生考试考出好成绩更让她感到欣慰、鼓舞的。

让更多人喜欢物理学科、让更多人具备科学思维,20年来,乌日娜始终是这样做的,这是她的初心,是她在同一个岗位上扎根20年的信念,更是她20年来砥砺前行的动力所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