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全面加强草原保护

发布时间:2018-06-13 09:05: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程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建立了综合监管执法机制,制定《建立草原生态多部门协调联动综合执法机制的意见》等21个制度文件,开发全区首个大数据生态保护系统平台,实行草原生态专职管护员制度,形成草原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对全盟未履行草原征占用审核手续的项目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立行立改,已补办草原征占用手续41个,并启动分类解决整改工作。

草原巡查,这是草原生态综合执法队员们的日常工作之一。日前,正镶白旗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在日常巡查中查处了一起非法破坏草原行为。据了解,当事人牛某某在宝力根陶海苏木浩日钦敖包嘎查草原上非法挖取石料。经测量,破坏草原面积达61.5亩,违反了《内蒙古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条例》有关规定,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案件已被移送至该旗公安局处理。

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2010年至2015年锡林郭勒盟破坏草原面积为4.6万亩,涉及501起案件。

将草原保护问题整改纳入全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专项整治内容,制定破坏草原案件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实行挂账销号制度,建立整改台账,强化业务指导……自锡林郭勒盟全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来,共开展督查执法指导7次,挂牌督办6项,约谈了12个旗县市(区)生态保护局负责人,督促各地履行主体责任,有效推进整改工作。目前,501起案件已恢复植被449起,办理征占用草原审核手续7起,按照恢复方案正在开展植被恢复45起。

同时,锡林郭勒盟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对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破坏草原问题进行自查整改,涉及152起案件,面积达2.03万亩。如今,已恢复植被73起,办理征占用手续38起,按照恢复方案正在开展植被恢复31起,正在办理征占用审核手续10起。对全盟未履行草原征占用审核手续的项目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立行立改,已补办草原征占用手续41个,并启动分类解决整改工作。

此外,锡林郭勒盟还建立了综合监管执法机制,制定《建立草原生态多部门协调联动综合执法机制的意见》等21个制度文件,开发全区首个大数据生态保护系统平台,实行草原生态专职管护员制度……形成草原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征占用草原预审制度,所有征占用草原项目必须经过预审才能办理土地环评等手续,配套设立了全区首家生态影响评价专家库。自2015年2月以来,累计受理项目428个,预审通过396个,涉及草原面积352.11万亩,源头节约保护草原150.28万亩,其中指导11个项目调整规划,减少使用草原93.4万亩。

2017年,锡林郭勒盟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453.1万头只,较上年减少170.5万头只,天然草场载畜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天然打草场统一落实刈割制度和规程。今年,锡林郭勒盟落实1.6亿元资金,全面启动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进一步科学合理保护了草原生态资源。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