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齐抓共管 切实打好2018年锡盟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6-08 14:19:3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芸芸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群众较为关心的热点问题,日前,记者从锡盟环保局了解到,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自《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锡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了扎实做好锡林郭勒盟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以来,锡盟多部门齐抓共管,切实打好2018年全盟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了扎实做好锡林郭勒盟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以来,锡盟多部门齐抓共管,切实打好2018年全盟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群众较为关心的热点问题,日前,记者从锡盟环保局了解到,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自《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锡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7年底,锡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由2013年的47微克/立方米降低至1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由2013年的10.44万吨、10.36万吨减少至2016年底的7.97万吨和7.21万吨;累计淘汰和改造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597台;完成全盟262个加油站、7个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完成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类黄标车和老旧车25607辆,完成总任务的119.16%;对大型企业的8台共计462万千瓦火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锡盟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今年将抓好八件事。

一是组织实施了2018年度全盟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

二是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在2017年完成火电、水泥、铅锌冶炼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部署,按行业分步核发排污许可证。2018年底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涉及农副食品加工、常用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

三是认真推进重点减排工程。大力推进火电、水泥、集中供热等行业污染防治,鼓励现役火电机组、燃煤锅炉(含供热锅炉)进行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

四是推进重点行业稳定达标排放。开展电力、水泥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排查评估。按照排污许可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治污工作,压减无组织排放,按证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五是实施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工程。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对全盟涉VOCS排放企业排查摸底,建立重点行业VOCS排放清单信息库,完善企业管理台账。

六是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完成2018年度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任务,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检测站监管,提高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参检率。

七是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治理工作。对城镇建成区内燃煤锅炉开展全面排查,通过升级改造、淘汰拆除、集中供热替代、煤改气、煤改电等方式,实现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

八是着力减少燃煤散烧。积极推进各旗县市(区)棚户区改造,重点推进南部旗县棚户区燃煤炉灶改用节煤灶、节能环保炉等清洁能源,在2017年底完成50%棚户区居民燃煤炉灶改造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改造力度,提高改造比例。

此外,锡盟还将深入实施全盟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围绕今年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