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内蒙古阿尔山:大兴安岭的养鹿人和他的“童话世界”

2018-05-23 10:02:5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 作者:陈立庚 贺茂杰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国家实施“天保”工程后,林业职工纷纷选放下斧头再谋出路。细心的郑晓林发现耐寒的梅花鹿创造价值高,而且“梅花鹿只吃草稍对当地植被破坏小”。2009年郑晓林动了养鹿致富的念头。

时光总会眷顾孜孜不倦辛勤耕耘的灵魂。渐渐回暖的气候让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白狼镇鹿园村的山坡上吐出嫩绿的芽头。在漫山鲜红的杜鹃花印衬下,梅花鹿沿着山谷啃食青草。郑晓林拿出裁判用的铁哨子猛吹了三声,不消片刻上百只梅花鹿就沿山道飞奔回“家”聚在他身旁。

大兴安岭南麓洮儿河畔,曾经的林业人变成了现在的养鹿人。郑晓林用十年时间在鹿园新村搭建起自己的“童话世界”。山林中跃动的梅花鹿不仅圆了他返乡创业的致富梦,还通过“寄养扶贫”模式带动村民脱贫。“放下斧头搞旅游”的林业人也依托梦幻阿尔山旅游的金字招牌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郑晓林与梅花鹿在林中互动

放下斧头养起鹿

“噜~噜噜~噜噜”郑晓林一边喊一边拿起手中的编织篮给返园觅食的梅花鹿喂着玉米。眼看梅花鹿越聚越多,他又拿起饲料袋把玉米撒成一条直线,梅花鹿顺沿玉米画出的直线自然站成两排低头饱餐起来。阿尔山市白狼镇鹿园村缘鹿而兴,养鹿习俗由来已久。家家虽然养鹿,但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一直以来都是每家饲养一两头的小户散养模式。

国家实施“天保”工程后,林业职工纷纷选放下斧头再谋出路。细心的郑晓林发现耐寒的梅花鹿创造价值高,而且“梅花鹿只吃草稍对当地植被破坏小”。2009年郑晓林动了养鹿致富的念头,可当他从外地考察归来却发现村里人开始大批低价出售自家的梅花鹿。

原来当年梅鹿花鹿市场因外贸受影响遇到低谷,“谁养谁赔钱”导致梅花鹿价格大跌。“鹿村因养鹿得名,鹿都卖了还叫鹿村吗?”瞄准市场的郑晓林开始动员部分有养鹿意向的村民成立合作社,挨家挨户收购梅花鹿。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国内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梅花鹿市场也开始回暖。郑晓林2009年几千元收购的梅花鹿如今已价值过万。山林深处百余种植物,也给饲养梅花鹿提供了天然林场。降低了饲养成本同时,还让梅花鹿产品有了品质保障。

“大家以前是伐木工,现在变成养鹿的农场主,体力省下了,钱也没少挣。”生态的不断恢复让村民越来越意识到绿水青山产出的金山银山,多年来因砍伐消失的原始森林也逐渐栽上新苗。

鹿群围在树槽前吃玉米

生态好了,狼来了

“如果那年没有狼来,梅花鹿养殖规模要比现在大得多,”郑晓林摸了摸梅花鹿向深山望去。2014年春节刚过,郑晓林正给梅花鹿喂食时发现温顺的鹿群“不听话了”。细数之后,他发现鹿群中少了一只。

“鹿难道丢了?”郑晓林忙拿起工具上山寻鹿。沿着鹿群经常上山的路线走了没多远,倒地的梅花鹿让他大吃一惊。“当时梅花鹿颈部已被刺穿,血流了一地,从当时鹿身旁的六瓣脚印看,应该是狼。”

“这里的狼是森林狼体型不大,跟着鹿群走,鹿多了,狼就会落户繁殖。”出现野狼食鹿的情况,让郑晓林喜忧参半。喜的是全面禁伐、禁猎后,大自然的生态确实得到了恢复。以往远离人类旧居深山的狼、猞猁、野猪也敢大胆下山觅食;忧的是随着鹿园规模越来越大,损失也成倍上涨。

“如果那年不被咬死一半儿,现在的鹿群还得再多一倍,”郑晓林望着鹿群笑道,不过有了白狼说明咱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咱白狼镇也就名副其实了。

依托特种养殖,白狼镇搞起了农家乐

“寄养扶贫”助脱贫

如今郑晓林的鹿园已由10年前的7只发展到如今的120多只。随着阿尔山旅游经济不断发展,国内外到阿尔山旅游的游客也逐渐增多。梅花鹿特种养殖成为森林旅游不可不去的观光点,“当时不少游客就提出能不能在我的鹿园养梅花鹿,”郑晓林说,因为鹿园规模有限,只有碰到十分喜欢梅花鹿的游客才会答应下来。

“游客寄养梅花鹿主要是给他们留个念想,”郑晓林说,每年一头公鹿产出的鹿茸的价格大概4000到6000元,仅这一项就能够游客再次往返阿尔山的机票。“远方的游客如果带家人、朋友再到阿尔山看鹿,这不就成了循环经济了么。”他笑道。

自己致富不能忘本。寄养梅花鹿的想法也激发了郑晓林“动物寄养”的扶贫新思路。2016年初,白狼镇成立了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购买梅花鹿和野猪在产业园里寄养,年底可以得到相应的分红。

郑晓林伸出指头算了笔账:每头梅花鹿投资一万元,年终可受益2400元,每头野猪投资2500元,年终可受益800元。贫困户还可以与养殖小区签订草料收购协议,为养殖小区提供草料。“寄养入股分红模式能让贫困户在收益上、开支上有一个底,”经过努力,去年该项目签订的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已达14000元,已全部脱贫。

鹿园里的梅花鹿越来越多

鹿园里的“童话世界”

“我觉得乡村振兴还得要把产业带动起来,”郑晓林对未来鹿园的投资很有信心。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也让郑晓林对鹿园的未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郑晓林说,“现在阿尔山正大力打造旅游产业,我想把孩子们电视里看到的童话世界搬到咱‘鹿园’来!”

在郑晓林编织的“童话世界”里,城市里孩子们眼中的梅花鹿、野猪、狍子、松鼠不再是抽象的卡通人物。通过定期投食、经常互动的方式,搭建起林中动物与人类交流的桥梁。让动物不仅不害怕游客,还能与游客一起玩耍。

郑晓林边走边给梅花鹿喂饲料

觅食时间已接近尾声,郑晓林又用编织框舀起一筐玉米。打开鹿园通向山林的小门后,他一把一把向山坡上撒着鹿群爱吃的美味。一只只梅花鹿想听话的孩子一样跟在他身后,“没吃的了,去山里玩儿吧!”他举起了手中的空篮子和鹿群交流。仿佛听懂了他的话,梅花鹿们竞相向远处奔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