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头羊: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活化石”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7:00丨来源:国际在线专稿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巴州为了把巴音布鲁克黑头羊这张“金字招牌”打出去,从2006年起,在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指导下,在巴音布鲁克建立了有机畜产品基地。

  巴音布鲁克草原最遥远的夏季牧场-查干萨兰牧场,海拔3600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朝格吉勒玛):地处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麓的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中国最大的亚高山草原,那里水草丰美、空气清新、远离污染,生活在那里的巴音布鲁克黑头羊不仅能在零下45摄氏度的极端气温下安全越冬,而且力大如牛,能驮着人在草地上飞奔。它们有着黑头白身的奇特外貌,远远望去,如一个个戴着黑色头盔的勇士。这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

巴音布鲁克羊,又名茶腾大尾羊、巴音布鲁克大尾羊、巴音布鲁克黑头羊,属肉脂兼用粗毛型绵羊地方品种,主要分布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和硕县、焉耆县和轮台县,是巴音布鲁克区高寒草原的主体畜种之一。它具有早熟、耐粗饲,适应性强等优点,以肉质细腻、鲜美而著称,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当家肉用羊品种,是新疆三个大尾羊品种之一。

巴音布鲁克羊属蒙古羊系,形成历史悠久。早在十三世纪初,由蒙古族牧民携带蒙古羊与当地羊杂交,1771年土尔扈特部落东归时,带回一批欧洲、俄国的羊种,与当地的改良蒙古羊再次杂交繁育,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特殊的自然环境下,通过长期驯化,形成了耐高寒、抗逆性强、适应性好、遗传性能稳定的地方优良品种。巴音布鲁克羊体躯为白色,头、颈为黑色,个别为黄色,体质结实,体格中等。头较狭长,鼻梁稍隆起,两眼微凸,耳大下垂。四肢较高,姿势端正,蹄质坚实。尾为短脂尾,丰厚、呈方圆形,尾下缘中部为一浅纵沟,将其分成对称的两半。

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副州长乌音山是畜牧专业科班出身,具有相当的经验,并对当地畜牧业了如指掌。乌音山说:“巴音布鲁克草原‘活化石’——黑头羊主产区位于开都河上游,开都河及其支流流经(小尤尔都斯)盆地西部,主流转向东,穿过天山形成峡谷,注入焉耆盆地的博斯腾湖。开都河支流呈辐射状通过盆地中心,形成大面积沼泽。沼泽地带四周的山前倾斜平原面积广阔,地面平缓,为水草丰盛的牧场。产区草场属高寒草原和高寒草甸,草层矮、产草量低、耐牧性强,植被覆盖度50%左右,主要牧草有禾本科的狐茅、早熟禾、扁穗冰草、针茅等。盆地四周的草场植被以菊科的蒿草及禾本科植物占优势,覆盖度80%以上,牧草营养价值较高”。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