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唐蕃古道穿越 藏北草原的温度让人陶醉

发布时间:2018-05-15 21:34:02丨来源:华龙网丨作者:李天春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沿着唐蕃古道穿越青藏线,重走南方丝绸之路,藏北大草原的温度让人陶醉。“藏北草原太美,我们都不想回去”,60岁的牧民扎西一家的帐篷就在纳木措湖边,他家养了600多只羊,常年生活在藏北大草原。

  傍晚的纳木措又是另一番美景。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沿着唐蕃古道穿越青藏线,重走南方丝绸之路,藏北大草原的温度让人陶醉。今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城区出发,前往那曲那木措,去触摸历史的脉搏。蓝天、白云、河流、冰川、重山、草原,赋予藏北大草原无与伦比的极致美。(记者李天春)

  淳朴的牧羊老人热情的向记者打招呼。 特派记者 李文科摄

藏北草原是主要以那曲地区为中心(包括青海,西藏昌都、拉萨、阿里部分地区)的广袤草原,地处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昼夜温差大,宜牧不宜农。

  从纳木措北岸远眺雪景,风景如画。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今日早上9点钟,记者从拉萨城区出发,沿途的美景接踵而至。经过唐古拉山和当雄县之后,广袤的藏北草原出现在眼前。头上是蓝天白云,地上草丰牛肥。公路左边是连绵的冰川,右边是起伏的雪山。成群的牦牛、羊群在草原上吃草,此情此景无法用词语形容。

  国庆节将至,街头挂满了国旗,节日气氛渐浓。 特派记者 李文科摄

在当雄县城做川菜馆的四川乐山老板余学斌告诉记者,藏北大草原的气温变化大,一会是烈日,一会下雨,一会是阴天,一会又是雪天。这两天下雪了,山峰上已有积雪,但是游客很多,都是奔着藏北草原的美而去。

  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相映成趣。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记者在沿途体会到了余学斌所说的天气变化,但是并不影响欣赏美景的兴致。罕见的野生动物黄羚羊,看到记者一行惊得飞快奔跑,然后停下来惊诧地看着这群不速之客,再然后就奔向远方。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