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邢永明: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提供智慧方案

2018-04-27 08:44:3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倩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内蒙古工业大学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一所大学,学校高度重视民族高等教育,始终把培养优秀的蒙古族工程技术人才作为重要使命和社会责任,紧紧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探索与实践,多措并举培养蒙古族工程技术人才。

      4月26日,“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一所重要大学,一直以来内蒙古工业大学不断发挥工科院校的独特优势,努力为内蒙古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邢永明说。

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邢永明。(新华网 李倩摄)

    建校六十余年,内蒙古工业大学发挥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进行学科调整,为内蒙古经济发展培养人才。

    2017年7月,航空学院成立,成立之初,就收获颇丰。

    由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师主要参与研发的航天器舱体结构焊接关键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学校研制的系列远程控制自动化装备,解决了固体火箭发动机人工生产操作的落后作业模式;学校研制的直升机观测雷达、机场人体成像安检系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这些为提升航空特色专业建设能力提供了深厚的资源。

    邢永明介绍,下一步,内蒙古工业大学将在办好现有专业方向的基础上申报开设飞行技术等航空类主干专业。力争到2020年,完成航空类主干学科专业的优化布局,学院办学能力和办学条件显著提高;力争到2022年本专科生规模达到5000人左右,教师规模达到300人左右,本科专业达到10个左右,专科专业6个左右,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取得突破。着力将航空学院打造成自治区民航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基础应用研究基地和航空服务业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主动服务于民族地区民航事业发展和新型工业化建设。

    今年1月,内蒙古工业大学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成立。邢永明介绍,学院建有自治区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具有良好的教学实验条件。此外,学院与多家企业在实习、实训、综合设计、学分互认、联合办学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人才是关键,我们培养人才也培养教师。”邢永明说。2016年以来,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师共获批16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有效推进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进一步深化。全方位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方案。

    邢永明说,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一所大学,学校高度重视民族高等教育,始终把培养优秀的蒙古族工程技术人才作为重要使命和社会责任,紧紧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探索与实践,多措并举培养蒙古族工程技术人才。

    近三年,学校有75%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在自治区内就业,他们同全区各族人民一道,为建设家乡、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

    内蒙古工业大学主动聚焦自治区支柱产业和重大科技专项,一些科研成果在支撑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学校与呼和浩特、包头、乌海、乌兰察布市等地方政府和40余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创新中心和研发平台。五年时间,共计开展科技合作600余项,学校参股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9231.83万元,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