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春天到了 内蒙古以及我国北方地区成为“候鸟天堂”

2018-04-02 10:14:23 |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 作者:徐梅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春天一到,内蒙古以及我国北方地区的河流、湖泊、沼泽等就成了候鸟的天堂。在北归的候鸟中雁鸭类占多数,包括天鹅、野鸭、鸿雁等,多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目前,我国候鸟迁徙路线有3条过境内蒙古。

春天一到,内蒙古以及我国北方地区的河流、湖泊、沼泽等就成了候鸟的天堂。

据观测,在北归的候鸟中雁鸭类占多数,包括天鹅、野鸭、鸿雁、鸳鸯、灰鹤、丹顶鹤、白鹭、赤麻鸭等。这些迁徙的候鸟多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比如遗鸥,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了濒危动物行列。

鸟的迁徙 有关于承诺

法国纪录片《鸟的迁徙》开篇第一句话即是——“鸟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饱含深意。

 国际上已知鸟类有9000多种,其中有4000种是候鸟。候鸟的迁徙通常为春秋两次,春季从南向北,由越冬地飞向繁殖地;秋季从北向南,由繁殖地飞向越冬地。候鸟迁徙的时间、途径整体趋于稳定,但也会随着各地的环境和湿地的形态发生局部调整。 

内蒙古有3条候鸟迁徙路线

目前,我国候鸟迁徙路线有3条过境内蒙古,第一条通道是以鄱阳湖为起点经北京到赤峰分成两条线,一条往呼伦贝尔东北方向迁徙,另一条经过通辽、满洲里,最终到俄罗斯贝加尔湖附近进行繁殖;第三条是沿黄河一线,候鸟在包头市、巴彦淖尔市等地停歇,继续向北到达蒙古国。

北归候鸟 一路平安

候鸟迁移过程艰辛万分,既要克服长途飞行的辛劳,亦要克服大自然严峻的挑战。那种面对逆境不屈不挠的精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找到出路,活出精采。

当我们与这些鸟儿有缘相遇时,能很好地欣赏和保护鸟儿们。

愿北归候鸟,一路平安。

鸿雁北飞 又见轮回

鸿雁春季迁徙出现在3月中旬至4月末,持续约一个多月。常成群活动,特别是迁徙季节,常集成数十、数百、甚至上千只的大群。善游泳,飞行力亦强,但飞行时显得有些笨重。

鸿雁飞行时颈向前伸直,脚贴在腹下,一个接着一个,排列极整齐,成“一”字或“人”字形,速度缓慢,徐徐向前。边飞边叫,声音洪亮、清晰、单声,但拖得较长,似“嗯-嗯-”声,数里外亦可听见。

天鹅:飞高冠军

天鹅的羽色洁白,体态优美,叫声动人,行为忠诚,人们常把白色的天鹅作为纯洁、忠诚、高贵的象征。

天鹅是一种冬候鸟,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天鹅是飞高冠军,飞行高度可达9千米,能飞越世界最高山峰——珠穆朗玛峰。

每年3、4月间,天鹅大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在中国北部边疆省份产卵繁殖。一过10月份,它们就会结队南迁。迁徙时会多群集结,但仍是小群行动。

野鸭:擅长长途飞行

野鸭是水鸟的典型代表,是多种野生鸭类的通俗名称,有十余个种类。狭义的野鸭是绿头鸭野,能进行长途迁徙飞行,最高的飞行速度能达到时速110公里。

野鸭喜结群活动和群栖。夏季以小群的形式,栖息于水生植物繁盛的淡水河流、湖泊和沼泽。秋季脱换飞羽,迁徙过程中常集结成数百以至千余只的大群。越冬时集结成百余只的鸭群栖息。

白鹭:一行向北飞

白鹭性群栖,觅食时,经常脚探入水中搅动后捕食惊吓中的鱼。通常雌雄共同以约手指头粗的树枝筑成盘形巢,鸟巢简单的有如一堆枯枝。雌雄共同孵卵、育雏。小白鹭每窝产蛋4-5枚,蛋为浅蓝色。

遗鸥:人类认识最晚的鸟

遗鸥喜欢栖息于栖息于海拔1200-1500米的沙漠咸水湖和碱水湖中。

遗鸥站立时头颈伸得很直。每当晴好天气的黄昏时刻,众多外出觅食的遗鸥纷纷归来,在岛屿及附近水面上嘻戏、欢娱,一片十分喧闹壮观的景象。 

每年3月,遗鸥陆续北迁,这时,它们已更换了一身崭新而色彩绚丽的羽毛,为长途跋涉飞临巢区、吸引异性之一并结成配偶而做好了准备,10月南迁。

遗鸥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人类认识最晚的鸟类之一。

灰鹤:栖息时常一只脚站立

灰鹤是大型涉禽,颈、脚均甚长,全身羽毛大都灰色,头顶裸出皮肤鲜红色,眼后至颈侧有一灰白色纵带,脚黑色。性机警,胆小怕人。

灰鹤于3月中下旬开始往繁殖地迁徙,于9月末10月初迁往越冬地。迁徙时常为数个家族群组成的小群迁飞,有时也组成40-50只的大群,繁殖期4-7月。

灰鹤振翅而飞。飞行时排列成‘V’字或‘人’字形,头、颈向前伸直,脚向后直伸。栖息时常一只脚站立,另只脚收于腹部。 

鸳鸯:生性机警 极善隐蔽

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属合成词。鸳鸯生性机警,极善隐蔽,飞行本领很强。如果发现情况异常,就发出“哦儿,哦儿”的报警声,与同伴们一起迅速逃离。

鸳鸯每年3月末4月初陆续迁到东北繁殖地,9月末10月初离开繁殖地南迁。迁徙时成群,常呈7-8只或10多只的小群迁飞,有时亦见有多达50余只的大群。

丹顶鹤:迁徙排成楔形

丹顶鹤的骨骼外坚内空,强度是人类骨骼的7倍。

 迁徙时,丹顶鹤常常排成巧妙的楔形,使后面的个体能够依次利用前面个体扇翅时所产生的气流,从而进行快速、省力、持久的飞行,时速可达40公里左右,飞行高度可以超过5400米以上,而且能够边飞边鸣。

丹顶鹤高亢、宏亮的鸣叫声,音时能引起强烈的共鸣,声音可以传到3~5公里以外。

赤麻鸭:多呈直线或横排队列飞行

赤麻鸭全身赤黄褐色,翅上有明显的白色翅斑和铜绿色翼镜,嘴、脚、尾黑色;雄鸟有一黑色颈环。

每年3月初至3月中旬,当繁殖地的冰雪刚开始融化时,麻鸭就会成群从越冬地迁徙,10月末至11月初又成群从繁殖地迁往越冬地。

麻鸭多成家族群或由家族群集成更大的群体迁飞,常常边飞边叫,多呈直线或横排队列飞行前进。

大雁:用叫声鼓励飞行的同伴

大雁又称野鹅,天鹅类,大型候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雁热情十足,能给同伴鼓舞,用叫声鼓励飞行的同伴。

大雁属鸟纲,鸭科,是雁亚科各种类的通称。在我国常见的有鸿雁、灰雁、豆雁、白额雁等。6只成雁队,或以6只的倍数组成,雁群是一些家庭,或者说是一些群的聚合体。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