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美食>

舌尖上的锡林郭勒饮品——马奶酒

2018-03-28 17:30:12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额尔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说起锡林郭勒的饮品,那除了奶茶就是酒,来锡林郭勒喝了醇香的奶茶,怎么能不尝尝有味道的马奶酒。

说起锡林郭勒的饮品,那除了奶茶就是酒,来锡林郭勒喝了醇香的奶茶,怎么能不尝尝有味道的马奶酒。

当数九寒冬、冰天雪地里走进蒙古包,当离开草原、踏上归途,当恰逢草原上欢庆节日,热情豪爽的锡林郭勒,别具一格的精美银杯,品上一杯纯香的马奶酒,乐哉!

鲜马奶发酵变酸酿制,较低的酒精含量,流行草原地区的传统佳酿,遵循千百年来草原游牧生活状态,在草原最美的季节里,马儿在草原上自由自在地奔驰,汲取草原的营养精华,饮用山峰的冰川融水,化作了滴滴乳汁。

随着时间的转变,游牧民族逐步形成了酸马乳的制作方法:将马奶倾入羊皮袋中,用木棒搅动,数日后待其发酵变酸,便可饮用。通常色白而浊,味微酿而略有膻气。若搅动7-8日乃至更长时间,则色清而味甜,且无膻昧。

马奶酒是牧民亲自酿制的传统名贵饮料。每逢盛夏,辽阔的草原上,到处都飘溢着马奶酒的清香。这时,便是人们饮用马奶酒的最佳时刻。邻里欢聚,节日喜庆,接待宾朋,餐桌上总少不了独具特色的马奶酒。

手把肉、马奶酒,品在喉中,会感觉辛辣中带着一股浓香的奶味和淡淡的甘甜,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这才是蒙古人。

马奶酒性温,帮助消化、柔软皮肤、活血化瘀,改善睡眠等功能。可以治疗结核病、胃肠道疾患及消化功能减退、等疾病。被称为元玉浆,是蒙古八珍之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