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庄户剧团”团长贾立新

2015-10-26 13:58:04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提起贾立新,上个世纪80年代人们都耳熟能详,他是赤峰市敖汉旗新窝铺乡文化站站长,是闻名旗内外的“庄户剧团”团长。群众愿意看现代小型多样的文艺节目,他就排演了一台曲艺、歌曲等节目,还专门为牧民排演了一台歌舞、蒙语说书、好来宝等节目。

提起贾立新,上个世纪80年代人们都耳熟能详,他是赤峰市敖汉旗新窝铺乡文化站站长,是闻名旗内外的“庄户剧团”团长。他带领宣传队所演的皮影、幻灯片等文艺节目,在全国各地基层文艺演出单位得到传播和推广。20多年率团行程5500多公里,接待观众580多万人次,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宣传队在自己家“安营扎寨”

过去的敖汉旗新窝铺乡,是一个地处偏僻、经济贫困、文化生活比较落后的地方。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农牧民多少年来都看不上一场电影。乡里的文化站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建立起来的。建站初期,困难重重。要钱,一年只有500元,要人,只贾立新一位,房无一间,地无一分。贾立新想,要发挥文化站这个宣传阵地的作用,就要培养一支既能演出,又能辅导,还能把图书背下去,把幻灯片带下乡的群众业余文艺演出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从而达到群众在娱乐之中受到教育、启发的目的。当贾立新把自己的想法向岗岗营子公社(现木头营子乡)党委提出后,得到积极支持。于是,文化站建立了一支庄户人的群众业余文艺演出队——岗岗营子文艺宣传队。

没有房子,节目总不能在露天地里排练吧?贾立新便把他家的3间房腾出一间半,供宣传队排练、住宿使用。十几个人在家里“安营扎寨”,一年下来,粮食吃净了,柴禾烧光了,咸菜吃没了,就连他家的炕也给蹦塌了。贾立新感到,这样下去不是个法子,得走自力更生的路,队伍才能生存。他跟公社要了几十亩地、两匹马,和队员们一起挖了13间地窨子做宿舍。一边种地、一边排练、一边演出。这些半大小子和半大姑娘,正是能吃饭的时候,再加上练功往死里累,吃起饭来几大碗,粮食常常断顿。他就和队员去借,或从家里拿点,还经常让队里的女孩子上山挖野菜。日子有点苦,演出水平也很低,可岗岗营子公社的群众却乐不可支。

渐渐地,群众对宣传队提出了更高要求。怎么办?贾立新果断决定:走出去,求师学艺。一次去沈阳,听说前进歌舞团在人民旅社四楼演出,他赶忙跑上去,但票卖完了。他“厚着脸皮”要求进去看,可好话说了三千六,就是不让进。他硬是帮着把门、检票、维持秩序,“把门的”终于被感动了。虽然只看了大半场节目,收获却很大。回来就琢磨、模仿人家的思路和手法,排演了一台有单弦、快板和相声等形式的新节目,很受欢迎。打那以后,只要他听到哪里有大团体演出,总是千方百计跑去观摩学习。公社没有钱,他就自费去学,去了北京、烟台、大连、通辽、赤峰等地,仅这一项,20多年,他自己也记不清搭进了多少钱。为了买到便宜的服装道具,他去沈阳京剧院、内蒙古的各大剧团,廉价买来古装的、现代的、民族的服装及乐器、灯光、道具等旧设备,大伙的劲头更足了。

编演皮影戏、幻灯片得到传播推广

只有把“根”深深扎在农牧民当中,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这是贾立新多年实践的经验。

群众愿意看现代小型多样的文艺节目,他就排演了一台曲艺、歌曲等节目,还专门为牧民排演了一台歌舞、蒙语说书、好来宝等节目。观众愿意看驴皮影,他在奈曼地区买来了一个影箱子,邀请了2位老艺人,教了3个新队员,几个月功夫,就把《逼上梁山》《杨家将》《五更会》等皮影戏演了出去,当地一下子热闹起来。在农村,计划生育可是当时一项最难做的工作,他们就把身边的典型事例编成各种喜闻乐见的节目,在笑声中宣传党的计划生育政策。为了增加演出效果,他又跑到河北,买了一台幻灯机,弄来一本幻灯资料,编了一个幻灯节目叫《俩大嫂》。有一天,一位姓魏的老太太看了这个幻灯片,说她儿子媳妇、孙子媳妇看家没看到,就把幻灯组请到她家,专门为两个媳妇演了个幻灯专场。两天后老太太把两个媳妇送到医院做了节育手术。后来幻灯组到辽宁省汇演,轰动了整个辽宁省。盖县、复县、铁岭等6个幻灯队,纷纷抢着制他们的幻灯片。为了搞这个幻灯片,22天,贾立新饿了啃两口干粮,困了趴在桌上打个盹,一直坐着不活动,压迫了下部血管,致成大肠失血,得手术治疗,他怕家里人担心,就悄悄在沈阳做了手术。这部幻灯片先后9次参加了辽宁省幻灯汇演。1981年6月,“庄户剧团”赴北京汇报演出,所演的皮影、幻灯片等文艺节目博得了文化部领导的赞扬,还接受了《红旗》杂志社、《群众文化》记者的专访,他们的做法和经验被编印成册,在全国各地基层文艺演出单位传播和推广。1983年,幻灯队参加了国家计生委举办的计划生育专题幻灯汇演,他们是15个省市、30多个代表队中条件最差的一个队,却荣获了3项奖励和3面锦旗。

1   2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