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宋雪:“根在哪儿?就在草原”

2015-10-23 09:37:17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吴晓东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用各民族的语言唱各民族的经典,并且合成一张歌曲专辑,这是宋雪很久以来就有的想法,如今终于梦想成真。1982年,高中毕业的宋雪考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艺术学校,师从哈萨克族著名声乐教育家沙黑教授,开始接受专业的声乐训练。

原标题:“根在哪儿?就在草原”

本报记者吴晓东《中国青年报》(2015年10月23日07版)

  宋雪在新疆采风。资料图片

用各民族的语言唱各民族的经典,并且合成一张歌曲专辑,这是宋雪很久以来就有的想法,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目前制作已经进入尾声的《思念·故乡——新疆民歌专辑》,是出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锡伯族女中音歌唱家宋雪的首张个人专辑,汇聚了她最擅长的演唱风格和内容,包括她以哈萨克族、维吾尔族、锡伯族、蒙古族、塔塔尔族等语言进行的演唱,维吾尔族民歌《沙漠之歌》、哈萨克族民歌《都达尔与玛利亚》都在其中。

把自己的艺术特长发挥到极致

在新疆这个歌舞之乡,宋雪整个童年都在浓郁的艺术氛围里浸泡着。在新疆伊犁长大的宋雪,还记得当时自己家对面就是清真寺,身边有很多维吾尔族朋友,跟他们学习维吾尔族歌曲是自己的一大乐事。看到女儿喜欢跟着歌曲哼唱,爱好二胡的父亲便留心培养她对音乐的兴趣。从上小学开始,宋雪就在父亲的“监督”下坚持每天早上“喊嗓”。

1982年,高中毕业的宋雪考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艺术学校,师从哈萨克族著名声乐教育家沙黑教授,开始接受专业的声乐训练。毕业后,宋雪被分到伊犁地区歌舞团担任歌唱演员。精通汉、维、哈萨克三种语言使宋雪拥有广阔的演唱空间,一次次从众多歌唱演员中脱颖而出。1986年,她被单位公派至上海音乐学院进修声乐,1988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1992年毕业后进入众多艺术学院毕业生梦寐以求的国家一级艺术团体——东方歌舞团。

东方歌舞团给了宋雪令人艳羡的舞台,同时也让她把自己的艺术特长发挥到极致。短短几年里,宋雪已经能够熟练驾驭近百首不同风格、不同民族乃至不同国家的歌曲,从哈萨克族歌曲《月夜》《金色的草原》《玛依拉》,维吾尔族歌曲《黑眼睛的姑娘》《百灵鸟》,锡伯族歌曲《只要你走进锡伯村庄》,到俄罗斯民歌《红莓花儿开》《金风吹来的时侯》《山楂树》,再到印度尼西亚歌曲《莎丽楠蒂》,马来西亚歌曲《苏里朗姆》,巴基斯坦歌曲《美丽的国土》《布海巴里扬》,通过柔美的嗓音、宽广的音域和娴熟的技巧,把一首首经典歌曲送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缅甸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地,赢得了各国观众的赞叹与喝彩,跟随东方歌舞团完成传递中外优秀歌舞艺术、增进中外人民友谊的“文化外交”使命。

用歌声向“马背上的民族”致敬

《思念·故乡——新疆民歌专辑》的主打歌之一是《故乡》。宋雪说,一路走来她始终心系故乡,这是她用哈萨克语向这个“马背上的民族”致敬,也表达了自己“根在哪儿?就在草原”的浓浓思乡之情。

唱哈萨克歌曲是宋雪的一绝。她的歌声具有特有的女中音磁性,在演唱哈萨克语歌曲领域里,宋雪作为非哈萨克族歌唱演员所演绎的哈萨克歌曲至今无人能够超越。

2010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来访,宋雪在钓鱼台唱了一首哈萨克歌曲,唱完纳扎尔巴耶夫立刻站起来问翻译:她是谁?翻译说:她是东方歌舞团的歌唱演员。知道宋雪并不是哈萨克族之后,总统非常惊讶,连忙请她加唱一首。

还有一年,宋雪跟舅舅的商业考察团去哈萨克斯坦考察,赶上一位哈萨克斯坦音乐家协会主席六十大寿,现场邀请了许多知名的歌唱家、冬不拉演奏家、舞蹈家来祝寿。由于是临时安排没有伴奏,宋雪就即兴清唱了一段。唱罢,在场的人集体起立为她鼓掌,那位主席上前拥抱她说:“非常感谢,尽管你是一个东方面孔的外国人,但是你却能把我们的歌曲唱得这么好,感谢你对我们民族的热爱!”

宋雪的家乡新疆伊犁,全称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哈萨克族聚居地之一。在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艺术学校,宋雪度过了3年时光。和哈萨克族的老师同学们朝夕相处,宋雪对哈萨克族的语言也从了解、熟悉到精通,日常交流中不但名词张口就来,连成语都学会了,直到能用纯正的哈萨克语娴熟地演唱很多哈萨克歌曲。这些为她后来的艺术生涯打下了深刻的烙印。

除了语言天赋,熟练掌握一门语言靠的还是热爱。“有了对这些兄弟民族的爱,有了对家乡那片热土的情感,希望把自己融进去,才会真正用心用情去学他们的语言。”宋雪说,新疆是多民族聚集的地方,从每一个兄弟民族的身上都能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他们的语言特别美,唱起歌来非常好听”。

为更多人送去希望

既有大漠风情,又有异域情调,水果美食更是美不胜收,家乡新疆在宋雪心里有着无可替代的位置。“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唤起大家对新疆的热爱,对民族的包容,可以消除民族之间的疏离和隔阂?那么我的这张专辑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情,用音乐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宋雪说,从20岁离开家乡新疆,用音乐融合民族情感就成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音乐无国界也没有民族的隔阂,我们都是一家人”。

《思念》《故乡》《姑娘》《在那银色的月光下》《黑眼睛》《蓝宝石》《献给母亲的歌》……十几首来自各民族的新疆民歌,被宋雪“一家亲”地集中在一张专辑里,不同的语言唱出的却只有一个字:爱。

为了这张专辑,宋雪去年专程回到新疆采风。专辑出版后,宋雪准备带着专辑再次回到家乡,为那里的兄弟姐妹和孩子们做些实事。接下来,她还有一个计划,到哈萨克斯坦的大学去,作为一名热爱哈萨克民族音乐的中国演唱者,去做一些学术文化上的交流。

生活中的宋雪有着丰富的爱好:她热爱传统文化,多年来精心收藏着不同材质、不同款式的旗袍;她喜欢旅游,在享受着世界各地风土人情的同时,更注重欣赏和体悟其他民族的文化内涵。在很多次演出中,面对国外或是不同民族的观众,宋雪总是一身旗袍,这是她有意为之:我和你们不同皮肤不同眼睛不同发色,但是我懂得你们的语言,愿意和你们沟通。

从孩提时代和音乐结下不解之缘至今,宋雪优雅大方的艺术气质已经成为她的标志,流露在举手投足的每个不经意动作中,也始终伴随着她游刃有余地转换在不同的社会角色之间:她是国家艺术院团的女中音歌唱家,纯熟的技巧和大气的台风让国内外友人为之赞叹;她参与策划的多个大型演唱会、艺术博览会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每一个身份都是她的舞台,宋雪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皆绽放异彩。宋雪用自己的歌声和信仰,在传播艺术的同时,也为更多人送去希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