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其其格玛:我的艺术之根扎在家乡内蒙古

2015-09-28 15:26:27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在今年的草原文化节上,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的演出又获成功,该剧的主题曲《东泉》以其独有的空灵静谧征服了观众,《东泉》的演唱者其其格玛也被更多人熟知和喜爱。本届青歌赛,其其格玛不仅有个人的比赛,她还是内蒙古草原星蒙古族合唱团的成员之一。

在今年的草原文化节上,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的演出又获成功,该剧的主题曲《东泉》以其独有的空灵静谧征服了观众,《东泉》的演唱者其其格玛也被更多人熟知和喜爱。这位蒙古族歌唱演员在2010年举办的第十四届央视青歌赛上,已经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其其格玛在央视青歌赛比赛中。 (资料片)

初次见到其其格玛,她身着天蓝色连衣裙,举止优雅,没有一点架子。在2010年央视青歌赛上,其其格玛经过激烈的角逐,从原生态唱法的38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银奖。舞台上的其其格玛身着蒙古袍,高洁素雅,动听的歌声像百灵鸟低回婉转,令评委及观众深深叹服。但很少人知道,这荣誉背后她付出了多少汗水甚至泪水。

阿拉泰、乌日娜:你代表的是内蒙古,要展示内蒙古歌手的风采

今年的3月下旬,正在俄罗斯举办个人演唱会的其其格玛接到了内蒙古音乐协会主席阿拉泰的电话,邀请她代表内蒙古参加2010年央视青歌赛。当时距离4月8日青歌赛原生态唱法的半决赛仅剩下十几天的时间了,其其格玛原本没准备参加比赛,于是她回复道:“等回国后再决定。”然而,等从国外一回到呼伦贝尔的家中,她才知道母亲心脏病复发,怕影响她演出,两个妹妹没有告诉她。对于14岁就失去父亲的其其格玛,母亲在她心里的分量可想而知。于是,她决定放弃参加青歌赛好好陪陪母亲。但是,阿拉泰和她的老师乌日娜了解其其格玛的实力,鼓励她:“这是多好的展示机会啊,一定要参加”,“要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更重要的是代表内蒙古展示内蒙古的风采……被两位老师的热情感动,其其格玛知道,她代表的不仅是自己,她决定参赛了。

于是,其其格玛把母亲送到哈尔滨的一家医院,匆匆赶到呼和浩特开始准备比赛。此时,距半决赛仅有七八天的时间了。离开母亲的日子里,她有多少的不放心,每天打电话、发短信,挂念着母亲的病情……

“我一定要拿回好成绩”

其其格玛到北京参加4月份原生态唱法组的半决赛时,内蒙古代表团的其他参赛成员由于还没到比赛的日子所以还没到北京。其其格玛一行只有她自己和那位给她做马头琴伴奏的小伙子,比赛期间与大赛组委会沟通、排练、食宿,他们都需要亲力亲为,用其其格玛的话说就是:“比赛时上下场换衣服,连个帮忙拉拉链的人都没有。”而其他参赛者却始终有好几个人跟着提供后勤保障,自己只需一心一意准备比赛即可。但是,这些都不能影响她比赛的信心:我一定能行的!一定要给内蒙古拿回好成绩!

本届青歌赛,其其格玛不仅有个人的比赛,她还是内蒙古草原星蒙古族合唱团的成员之一。在个人原生态唱法组和内蒙古团体合唱组的决赛前,她需要两边参加排练,而且由于准备时间的不足、赛程的紧凑,其其格玛与合唱团的排练本身就很少,为了“不拖合唱团的后腿”,她一定要更多地兼顾合唱团的排练。于是,她要每天打车奔波于位于首都西四环的原生态唱法选手排练区和宣武区的合唱组排练区之间。那段时间,在其其格玛的印象里,人每天是在飞,“一天飞一般地就过去了,”她实在太忙了。细心的青歌赛观众可能都注意过,决赛时其其格玛的嘴上都起泡了。在决赛前的半个月,她就感冒了,却始终顾不上去管它。她说,只要不影响到嗓子,其他都是小毛病。坚强的其其格玛终于笑着坚持完了整个比赛。

朱迅、董卿:做好你自己是最好

令其其格玛感到欣慰的不是最终捧回银质奖杯,而是她和她的长调得到了那么多人的认可。

早在2000年的青歌赛上,其其格玛就已经崭露头角了,当时有一位评委听完她的歌声后,激动地说:“很久没听过这么高质、纯净的长调了。”2002年第十届青歌赛上,她的一曲《草原母亲》,博得郭兰英评委带头起立为她鼓掌。人们用“干净”、“纯粹”等一系列形容词来描述她的声音。

本届青歌赛比赛中,她一直受到身边人的鼓励和关注:主持人董卿、朱迅在台下经常来聊天,她们好奇地问:“你那么好听的声音是从哪里来的啊?”她们也时常提醒她:“下一个该你上场了,千万别紧张,做好你自己是最好”……

其其格玛有一个铁杆歌迷是组委会的一个工作人员。这个人每次遇到有其其格玛的比赛时,都会提前在演播大厅后台等她到来。以至于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他在等谁,只要其其格玛一到后台,就有人开玩笑地告诉他:“你的其其格玛来了。”然后,这位铁杆歌迷就跟随着她一直到走台、试音完毕。甚至抢着帮她回答其他人提出的问题。其其格玛猜想,这位热心粉丝大概觉得我是从少数民族地区来的,参加原生态唱法,汉语表达不好。所以“自作多情”地当起了翻译官吧。看到这些歌迷,其其格玛觉得很亲切。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有很多观众围过来要签名、合影,经常是别的选手早离开了,而她身上的演出服还来不及换下。

“我的艺术之根扎在家乡内蒙古”

生活中的其其格玛很喜欢看电影,不忙时她会独自去电影院连续看好几场。所以在青歌赛3个月忙碌的赛程里她总在想:赛后一定要休息上两天两夜,连续看上几场电影。然而,青歌赛过去好几个月了,她的这个算不上奢侈的愿望还没有实现。她又参加了昭君文化节开幕式表演、“中韩文化周”演出、参加了草原文化节上的节目,还要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闲不住的其其格玛也在给自己找事干,她说她今后的工作不能只是唱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收集、整理家乡呼伦贝尔的那些即将消逝的歌曲,然后针对歌曲做系统的理论分析工作。

“我热爱长调艺术,热爱我的家乡。”这是其其格玛常说的一句话。在青歌赛后,好几个国家级文艺团体和部队演出单位都向她伸出橄榄枝,给出的待遇比她现在的工作单位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的待遇好很多,但都被其其格玛婉拒了,她说:“我的艺术生命是内蒙古人民给的,我的艺术之根已经深深地扎在我的家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