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星光大道》月冠军得主张海霞:草原百灵

2015-09-28 14:45:33 |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在集宁区桥西铁军山,有一间名为“三亩田农家乐”的饭店,门前种满了碧绿的豆角,店里时有歌声传出,唱歌的正是这里的老板娘,她叫张海霞。张海霞说:“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让我登上《星光大道》并获奖,接下来,我会尽我所能,用歌声报答家乡,报答父老乡亲。

原标题:访《星光大道》月冠军得主张海霞:草原百灵

在集宁区桥西铁军山,有一间名为“三亩田农家乐”的饭店,门前种满了碧绿的豆角,店里时有歌声传出,唱歌的正是这里的老板娘,她叫张海霞。8月底的一天,我们走进了张海霞的家,面对稍显凌乱的客厅,张海霞稍显不好意思,很快,她就像普通的家庭妇女一样,三两下把家收拾干净利落,展开笑颜,欢迎来客。

意外获奖重拾音乐梦想

张海霞是土生土长的集宁人,爱唱歌的她打小就与音乐结缘,她的母亲爱唱晋剧,两个哥哥也爱唱歌,在家庭的熏陶下,她从小就特别喜欢唱歌,读书时,学校只要有文艺演出,她一定参加。2005年,张海霞从乌兰察布市民族艺术学校毕业后,先是在外地打工,后又回到集宁在婚庆公司做司仪,四处跑场子,为生计奔波。结婚成家后,她与丈夫张金波开了一家农家乐饭店。有了孩子后,张海霞有了放弃唱歌的念头,因为她渴望稳定的生活。

丈夫张金波的一次举动,为张海霞的音乐之路带来了希望。2013年,在张海霞不知情的情况下,张金波偷偷为她报名参加“内蒙古第三届草原星青年歌手大赛”。这次比赛,张海霞取得了流行唱法铜奖的好成绩。这让她既感到意外,又增添了极大的信心和动力。之后,在亲朋好友的鼓励支持下,张海霞重拾自己的音乐梦,重新起航。她又参加了许多场比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4年,受邀参演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农民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会》;2015年获中央电视台《越战越勇》银话筒奖;同年,在7月18日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中获得周冠军,8月8日,她一鼓作气站在了月冠军领奖台。

丈夫给力成为张海霞最大的支持者

在张海霞备战比赛的这段日子里,同样热爱音乐的张金波成了张海霞最大的支持者。尤其是此次在《星光大道》的比赛,从3月份准备比赛开始,张海霞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长时间刻苦的训练让她身心疲惫。那段时间,家里的事、饭店的事甚至孩子的事情,她都无暇顾及,全靠家人尤其是张金波里里外外照料。对于表演的准备,他更是事无巨细地一力包揽,音乐、服装、道具、设计等等他都精心琢磨、出谋划策。张海霞说:“如果没有他的全力帮助或许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

在北京比赛期间,一件事让张海霞终生难忘。参加周赛时,由于过度紧张,张海霞失眠了。没想到,张金波比她还要紧张,生怕她会因失眠而影响嗓子。靠安眠药入睡后,张金波躺在她的身边始终小心翼翼,连身都不敢动一下,生怕惊醒她。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很多,张金波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张海霞深受感动,虽然没有说出口,她却牢牢地记在了心里,并化为前行的动力。

用感恩的心唱最“走心”的歌

谈起最大的收获,张海霞感慨地说道,是感动与感恩。在整个节目编排的过程中,她得到了许许多多人的帮助。内蒙古自治区的知名歌唱家、民族服装设计大师、专业的培训老师等等都为张海霞的比赛出力良多。张海霞坦言“自己没有才艺,只会唱歌”,多亏了这些帮助她的人,才有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例如周赛时表演的二人台,就是在乌兰察布市民族艺术学校贾培荣老师精心指导下完成的,张海霞说:“那时贾老师排练起来比我自己还认真,每天一早就打电话催我起床排练,中午随便吃点就接着练习”。在《星光大道》“家乡美”环节中,选定的是腾格尔的《苍狼大地》,他们特意邀请了《我是歌手》节目的键盘手老师对音乐重新改编,这首歌广受好评,也是中国目前唯一女声版的《苍狼大地》。再如月赛时演唱的《灯塔》,邀请《星光大道》2013年年度总冠军美声四季做助演嘉宾。林林总总,张海霞总是强调这些帮助过她的人比她自己付出的还要多,没有他们,自己不可能走得这么远。感恩,成为张海霞从内心深处涌出的“歌”。

做为一档竞争激烈的选秀节目,《星光大道》从不乏特色鲜明的选手。在张海霞的意识里,唱歌要带着感情,要“走心”。她演唱每一首歌,总是先理解、体悟歌的内涵,把自己融入歌的意境之中。歌声中,她就是歌里的人,她就是要唱出歌里的情。

再度起航唱家乡的歌

接下来,张海霞着手准备11月份的《星光大道》年度比赛,她觉得自己是草原的歌手,就要唱草原的歌,她将以此作为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至于她的饭店,她也不会放弃,她打算雇佣一些专业的管理人才,把饭店做得更好,因为它已经成为张海霞和张金波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张海霞第一次去北京彩排时,她发现人们对内蒙古知之甚少,导演组一听她是内蒙古的,还以为她住在蒙古包、出门要骑马……因此,张海霞想通过这样一个窗口,宣传家乡,歌唱家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她会把乌兰察布介绍给全国的观众,把家乡如火如荼开展的“五城联创”编排进节目中,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美丽的乌兰察布。张海霞说:“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让我登上《星光大道》并获奖,接下来,我会尽我所能,用歌声报答家乡,报答父老乡亲。”

祝愿这朵来自草原的霞,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祝愿这只草原百灵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