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元旦才项:最美草原上的一段佳话

2015-09-21 11:26:30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孙肇明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银装素裹的祁连山下,金灿灿的油菜花、成群结队的牛羊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肆意展露着最美草原的风姿……96岁的哈乐和85岁的伦多两位老人就坐在如诗如画的美景里,脸上绽放着幸福美满、尽享天伦的微笑。时光追溯到1998年,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黄草沟村的哈乐老人膝下无子、生活困难,同村的伦多老人和她有类似的境遇。

原标题:最美草原上的一段佳话

银装素裹的祁连山下,金灿灿的油菜花、成群结队的牛羊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肆意展露着最美草原的风姿……96岁的哈乐和85岁的伦多两位老人就坐在如诗如画的美景里,脸上绽放着幸福美满、尽享天伦的微笑。

这甜蜜时刻的画卷,正是淳朴的藏族汉子元旦才项一手塑造。

时光追溯到1998年,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黄草沟村的哈乐老人膝下无子、生活困难,同村的伦多老人和她有类似的境遇。

时年23岁的元旦才项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大儿子才三岁。同村两位老人的孤苦无依他看在眼里,脑子里尽是小时候哈乐奶奶疼爱自己和现在两位老人孤苦伶仃的画面。反复思考着如何让两位老人过上幸福的日子,于是便有了收养两位老人,为他们养老送终的想法,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媳妇仁青措后,通情达理、美丽善良的仁青措点点头同意了。

从此,两位老人就这样走进了元旦才项的生活里,成为元旦才项一家牵挂的亲人。

然而不久,两位老人便相继失明,日常生活必须有人精心照料。为此,元旦才项一直主外负责管理牲口,妻子主内负责操持家务,每天不辞辛苦烧火做饭、打水洗衣、整理衣物、洗脸按摩、拾牛粪煨炕……用心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

有时元旦才项两口子有事外出,害怕老奶奶出门不方便,就把一根十米长的绳子拴在屋梁,老奶奶出去上个厕所之类的,就可以抓住这跟绳子,避免眼睛看不见所带来的伤害。

元旦才项家有500多只羊、50多头牛,家里人手又紧缺,无法出去打工,每年约有5万元的收入。他俩即要细心照料两位老人,又要维持全家七口人(两个老人、元旦才项一家五口)的生活及子女的就学,所有这一切都要依靠这位憨厚的草原汉子元旦才项,他并没有被生活的担子压垮,努力地撑起了这个和谐之家。

面对村里人的不解,元旦才项笑着说:“不为啥,就是看着两位老人可怜!有我一口吃的就有老人们一口吃的。”

17年间元旦才项对两位老人的照顾与亲生父母无异。有了车的元旦才项,还多次带着两位老人转了好几趟青海湖,了却老人们一直以来朝圣的心愿。

两位老人为此感到非常幸福和自豪,经常对身边的人说:“十七年来,他们从来都不嫌我们,每年都要为我俩里里外外、从头到脚装扮两身新衣服,我们吃得好、穿得好、人也精神,我们过得比以往更幸福了,就是现在有亲生子女的人,也过不上像我们这样的幸福生活,元旦才项不是我们的亲生子女,但胜似我们的亲生儿女,我们有这样的好儿女感到非常知足和幸福。”

其实,这种助人为乐的事在元旦才项身上还有很多很多,因此,元旦才项也得到了村里很多人的喜爱。

村党支部书记宝克说:“他不仅把无人照料的老人接回了家,还一照顾就是17年,无怨无悔,还准备为他们养老送终。我们村出了这样的人,不仅是村里的荣耀,关键是影响了一村子的人。”

 本报记者/孙肇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