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百岁老红军罗鉴

2015-08-27 09:59:56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罗鉴跟随贺龙的部队来到晋西北根据地,1940年他被调到山西崞县担任地下公安局长,继续从事敌后工作。1946年,国民党反扑绥远政府,我们的队伍被赶到山西左云县,领导机关撤退时,把已经不是党员的罗鉴留下来领导游击队,担任敌后武工队长。

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生活着一位百岁老人。除了如此高龄引人注目外,他还是自治区当今健在的为数不多的老红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举世瞩目的日子里,记者慕名采访了这位老红军。他的名字叫罗鉴。他的故事曲折生动、感人至深。

  投奔陕北 抗日战争捉汉奸

1915年出生在山西大宁县的农民罗鉴,20岁时怀着满腔的激情和热血,跨过黄河,投身刘志丹领导的陕北革命队伍,从此与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融为一体。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罗鉴跟随贺龙的部队来到晋西北根据地,1940年他被调到山西崞县担任地下公安局长,继续从事敌后工作。当时崞县日本新民会会长是个民愤极大、影响极坏的汉奸,罗鉴调动暗藏在各个村的情报组,摸清了汉奸的行踪,抓住他偶尔回家的机会,带人埋伏到半夜,顺利活捉了这个汉奸。为了避免消息走漏,罗鉴派一个班的人及时将汉奸送到晋西北根据地公安局,为组织上开展其他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为此,他受到了领导的嘉奖。

罗鉴在崞县当了两年的地下公安局长,复杂恶劣的工作环境中,他和他的同事们做了很多工作,形成了巨大贡献,由于他细心认真,手下的队伍几乎没有受到什么损伤,组织上为了表彰提拔他,派他去晋绥干校高级班学习,之后安排他去为那些长期在敌占区工作,有可能意志消沉的同志做思想工作。

蹲日本监狱斗智斗勇写传奇

如果人生一路坦途的话,也许罗鉴后来的名字会比现在响亮得多,但战乱年代,总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1942年,化妆成骡夫的罗鉴被日本侵略军抓住,关进了崞县的监狱。敌人的刑讯逼供没有使他屈服,3个多月的牢狱生活反而让他找到了监狱的纰漏。崞县关犯人的监狱是老式的木笼子,罗鉴发现其中有两个木板之间的钉子有一点松动,他把钉子一点一点拔开,最后抽掉一根木板,与监狱中另外4个革命者深夜逃出监狱。

30里之外就是革命根据地的怀抱,小城崞县的城墙上无人看守,4个“牢友”要从城头跳下,被罗鉴拦住。罗鉴长期在崞县工作,对当地的情况非常熟悉:崞县城墙有三丈六尺高,阴历3月的天气里,城外地面还未完全化冻,跳下去很容易摔伤腿骨,“难道我们想爬回根据地?”他带领其他人,从城墙垛口抠着砖缝一寸一寸出溜,5个山西人的棉袄全都磨烂,露出了棉花,当他们安然无恙踩上了硬实的地面,5个人激动地同时拍掌,齐声叫了句“好”,随即压低嗓门,从几条小路奔赴根据地。等天亮后,敌人发现有人越狱,日伪军出城搜索,他们几人已经找到了各自的队伍。

选择内蒙古坎坷经历守初心

1943年,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罗鉴开始恢复农民本色,每天种地、种菜,还因此当上劳动英雄,这样一直干到1945年日本投降。当时晋西北根据地的部队有两种选择,或者去西南四川一带,或者去西北。罗鉴选择了内蒙古。

朋友们都为他担心,纷纷劝他:那个地方环境恶劣,听说冬天撒尿都会结冰,你为什么要去那么艰苦的地方?罗鉴回答:“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显示党性的力量,我一定要设法恢复党籍!”就这样,他跟着贺龙、吕正操的队伍来到丰镇和集宁一带。部队收复集宁后,成立了绥远(呼和浩特的旧称)政府,在革命队伍中掌握文化的罗鉴担任武装委员会秘书科科长。

1946年,国民党反扑绥远政府,我们的队伍被赶到山西左云县,领导机关撤退时,把已经不是党员的罗鉴留下来领导游击队,担任敌后武工队长。由于工作出色,他得到一个令人热泪盈眶的消息:他被重新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时已经是1949年。

献身河套 不计荣辱讲奉献

1955年,在绥远省政府工作的罗鉴来到陕坝,先后担任河套地委办公室主任、巴盟文教处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巴盟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不论什么样的岗位、不管多大的职位,他无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上级、下级、同事的一致好评,他和他的团队多次获得省级、地市级的表彰奖励。

 

但由于历史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罗鉴的职位级别始终变化不大,文革期间还饱受不白冤屈,被批斗、关牛棚、下放劳动,以致身体致残。1940年的时候他已经是正县级,到1980年的时候还是地市级,相当于40年的时间仅仅提拔了一级,这在同时代参加革命的其他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但事情落在罗鉴身上,他说:“这也没什么好抱怨的。”他只想通过努力工作,让组织重视自己,重新调查当年的事情,最终还自己一个公道。

为此,他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处处检点,对儿女更是要求严格。罗鉴多年担任巴彦淖尔中高层领导,从未利用职权和关系为子女谋求利益,他的儿女们对父亲的做法非常理解和尊重,像父亲一样勤恳工作,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收获成功。

健康百年 心胸开阔话长寿

2008年10月1日,党组织终于为罗鉴正名:内蒙古自治区组织部负责人亲自打来电话,告诉他:经过组织审查批准,给予罗鉴老红军及副省级待遇。罗鉴说:待遇不待遇的倒在其次,能恢复“老红军”的身份,对我而言,比什么都重要。

如今,年过百岁的罗鉴身体健康、面色红润、声音响亮,眼神明亮。问及他的长寿秘诀,除了每天坚持锻炼身体,罗老多年来不沾染任何嗜好,不抽烟不喝酒,连喝水也只喝白开水, 1984年离休之后,他长期担任老年体协主席,多次参加万米长跑,获得“全国健康老人”的称号。

经过数十年的沟沟坎坎,终于活到了国富民强的好日子,罗鉴的晚年生活很是幸福:儿女孝顺,孙子听话,年幼的重孙子承欢膝下,每天读读报纸、听听新闻、看看战争年代的影视剧,日子过得乐呵呵的,看着挺滋润。

有人说:罗老你这身板,怎么也能活到120!罗老自己说:“不敢乱吹牛,我的目标不高,就是健康百年,一百岁以前不死。”罗鉴老人的目标已经实现了。

罗鉴,山西大宁县人,1915年出生。1935年投身革命,在抗日战争中担任山西省崞县敌后武工队队长,身经百战,远近闻名。在著名的平型关大捷与忻口会战中屡建奇功。新中国成立后,罗鉴转业到地方工作。1955年,调到河套地委(今巴彦淖尔市)工作。1984年,罗鉴同志离休,享受副省级待遇。离休后多次参加万米长跑,获得“全国健康老人称号”。在近30年的岁月里,罗鉴一直关心地方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从不向地方党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赞扬。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