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六个到位”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6-02 16:08:47丨来源: 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呼和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切实加强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持“六个到位”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圆满完成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草原草原火灾的工作目标。

宣传教育到位。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高频次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利用短信和公交LED屏播发防火宣传语,在地铁、街角大屏幕播放防火宣传片;组织党员干部、专业扑火队伍进社区、进林区、进景区张贴发放宣传彩页、倡议书、防火戒严令,开展“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维护绿色家园安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群众防护意识意识明显提高。

火情预警到位。维修维护了林火监测系统设备,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将全市具备运行条件的视频信号全部接入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巡护系统、火点定位、APP呼叫、火情报警信息推送、火情处置等平台功能,提升林火监控系统“空中看”的效能。在近2000名护林员中推广使用了“青城巡护”APP,明确巡护责任区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护林员的监管考核,提升“地面巡”的水平,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火源管控到位。通过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林区草原输配电设施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整治等专项行动,组织各地开设林地林缘防火隔离带,有效排除减少了隐患,防范火灾发生。各防火检查站点设置“防火码”286个,严格进入林区草原人员扫码登记制度,严防火种进山入林。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等防火重点时期,各地还增设检查站点,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及村民与护林员并肩战斗,采取“站山头、守坟头、把路口”措施,坚决“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扑火准备到位。全市各级林草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对所有扑火设备装备进行了全面的检修维护,使其保持在最佳状态。防火期内,林草部门6支专业扑火队、315名队员齐装满员24小时在岗备勤、靠前携装巡护、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按照既定预案和程序迅速科学有序的展开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督导检查到位。防火重点时期,市林业和草原局都要组成督导检查组,深入防火工作一线检查护林员和防火员到岗履职、野外火源管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值班值守、防扑火队伍建设和靠前布防、扑火机具装备检修、防扑火物资准备等情况,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单位,限期整改、跟踪问效。

值班值守到位。进一步完善了火情报警信息处置流程、火情报告制度、监控室管理制度、火情预警监控岗位工作规范、防火期带班值班制度等“一流程四制度”。防火期内,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的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确保12119火警电话畅通,远程视频监控室专人值守到位,按要求及时上报火情信息。(文:宝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