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程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15:18:3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刘玉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段时间,内蒙古森工集团的林业工人正抢抓顶浆造林的有利时机,在野外搭起简易帐篷,吃住都在山上,全力以赴开展造林作业。

针对部分区域林分退化趋势明显等生态问题,内蒙古实施大兴安岭森林带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一步提升生物多样性。根据国家《东北森林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额尔古纳流域生态保护和恢复综合治理工程今年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启动。2022年计划造林面积40.6万亩,目前,大兴安岭林区10个生态功能区的造林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据了解,额尔古纳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恢复综合治理工程规划期为4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将完成293万亩造林绿化任务。通过采取封育管护、退化林修复、人工种草等措施提升生态质量,保护修复集中连片的国有林区,巩固寒温带针叶林和草原的生态安全屏障。今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退化林修复共计40万亩,这些林地多为白桦林等退化林型,为了优化树种结构,改善林分质量,内蒙古森工集团栽植树苗以四季常绿的云杉、西伯利亚红松等优良树种为主。该区域项目结束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还将在岭南林草过渡带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区、嫩江上游水源地保护治理工程区进行新的东北森林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