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高原修机场

发布时间:2022-05-10 11:45:14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王浡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每一个机场都像是自己的孩子。

五月的高原寒气未消,冈仁波齐山顶上的积雪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在阿里普兰机场施工现场,魏成存穿着大衣忙前忙后指挥施工。

阿里普兰机场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海拔4250米,是青藏高原上众多高高原支线机场之一。

在西藏支援机场建设的魏成存(中,青海机场有限公司供图)

作为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有限公司西藏阿里普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在高海拔地区建设机场,对于魏成存来说并不陌生,他参与修建了青藏高原上多个机场,从海拔2179米的西宁曹家堡机场,到海拔3950米的玉树机场,再到阿里普兰机场,魏成存的高海拔机场建设记录不断被刷新,“总结一下就是,人往高处走嘛!”魏成存风趣地说。

1996年,为了让停航11年的格尔木机场早日复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魏成存来到海拔2842米的格尔木机场,开展机场复航前的建设和维修准备工作,从此开始了20多年的机场建设生涯。

“每一个机场都像是自己的孩子,有不同的特点,但都要用心对待。”魏成存说。格尔木机场地下线缆复杂,开挖要非常小心;玉树机场周边生态环境脆弱,要采用科学方法复绿增绿,保护机场周边的草原环境。

2008年,魏成存(前排右三)在玉树机场建设现场(青海机场有限公司供图)

说起最难建的机场,魏成存脱口而出:“那肯定是花土沟!”花土沟机场位于茫茫戈壁中心,虽然周边遍地是砂石,但却不符合建材标准,建设机场所用的砂石都要从很远的地方运输,成本很高。

为了降低成本,保证建设质量,魏成存和同事们变成了“地质队员”,有空就去茫茫戈壁“找砂石”。经过不懈努力,他们终于在距机场70公里外一处废弃的石棉矿中找到了符合地基处理标准的蛇纹岩石。

“在高原修机场,吃了这么多苦,但看到人们坐上飞机的笑容,我觉得吃再多苦也值了。不管是在花土沟还是在普兰,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这些地方发展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魏成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