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伟:为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贡献班玛力量

发布时间:2022-04-26 18:24:42丨来源:青海在线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坚持把绿色发展的路子走下去,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

四月高原春阳照,植树添绿正当时。4月25日上午,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在青海长征(班玛)国家文化特色公园建设项目现场举行2022年国土绿化动员大会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动员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开展植树造林、荒山造林等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三色班玛”。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委各部委、县直机关并省州驻县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雅扎西主持活动,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刘正伟为活动致辞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果洛州委常委、班玛县委书记刘正伟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始

刘正伟强调,绿色是班玛的底色,生态是班玛的根本。今年是国土绿化行动关键之年,抓好国土绿化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赶考”理念,把握新机遇、履行新使命,严格履行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坚持把绿色发展的路子走下去,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凝心聚力,团结实干,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计划,以实际行动为深入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加快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作贡献。

植树现场

植树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县级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干部群众“雁阵紧跟”、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大家二到三人一组,严格按照技术人员要求,按点挖坑、扶苗培土、拎桶浇水,配合默契,秩序井然,齐心协力种下一株株树苗。林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服务、现场指导,按照标准技术流程,严把植树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栽植和科学管护,确保种植一棵,成活一棵。在和煦的春风中,一棵棵小树傲然挺立,传递着春的生机与活力,为初春的班玛大地增添了一抹生机盎然的新绿和欣欣向荣的春意。

植树现场

近年来,班玛县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涵养生态文明、提升生态价值、打响生态品牌为目标,以守护全省最大原始森林作为践行习近平在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奋力推进省委“一优两高”“五个示范省”和推动“四地”建设,全面落实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部署,奋力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军沟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高原森林城镇”,全面提升“玛可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持续巩固“绿色班玛”成效,向全县干部群众宣传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坚持国土绿化与美丽乡村、旅游发展建设紧密结合,坚守生态“底色”,不断加大植被绿化力度,全面开启国土绿化新征程,大力营造全民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氛围,加快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植树现场

此次绿化场地选址定于青海长征(班玛)国家文化特色公园建设项目东山处,未来将成为“三色班玛”新名片,计划今年投资100万元,完成义务植树65亩、32675株(青海云杉22250株、祁连圆柏10000株)。同时,号召鼓励全县社会团体、农牧民、寺院僧侣在学校区域、庭院、寺院、村庄“四旁”进行绿化。通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向全县干部群众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造“绿色班玛”靓丽名片,用“绿色班玛”的蓝天碧水为大美青海添一份绿,增一份彩。

植树现场

(文图:马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