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积极构建全域生态安全格局

发布时间:2022-04-24 11:10: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阿妮尔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突出内蒙古特色,把保护草原和森林作为首要任务,保护好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体现内蒙古的绿色本底和生态价值。

近年来,内蒙古不断加强对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治理修复力度,突出内蒙古特色,把保护草原和森林作为首要任务,保护好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体现内蒙古的绿色本底和生态价值。

合理划定“三区三线”,构建包含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沙漠、沙地于一体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59.69万平方公里;构建六大草原畜牧区和四大农牧区,初步划定永久基本农田6.22万平方公里;构建以呼包鄂乌城市群为一核,赤峰、通辽为双星,盟市、旗县中心城镇为节点的城镇空间体系,初步划定城镇开发边界0.38万平方公里。统筹谋划发展与安全,协调产业布局和生态修复,将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列入规划清单,保障发展需求。优化分区分类功能布局,通过明确“三区三线”管控原则,遏制城镇无序扩张,严格草原保护,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明确生态环境恶化的条带、点位、区块修复范围,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重大工程。全力推动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积极构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保护新格局。(原标题:我区积极构建全域生态安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