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水鸟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5倍

发布时间:2022-04-13 16:25:00丨来源:人民日报丨作者:刘雨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近日开展2022年春季首次巡护监测,共监测到水鸟28种、总数达6.5万余只,水鸟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5倍。

截至目前,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鸟类227种,鸟类组成以湿地、荒漠草原、草甸草原生活的水禽、鸣禽和猛禽为主。青海湖目前水鸟种类有97种。每年在青海湖繁殖的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繁殖种群达到全球繁殖种群的30%。

“青海湖关键性物种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10.85万吨,较上年增加0.81万吨,达到保护初期的近42倍,旗舰物种普氏原羚种群数量由2004年的257只增加到了2021年的2800余只,指示性物种水鸟全年统计总量约57.1万只,达到2007年监测以来的最大值。”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青海湖总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此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