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物多样性对人类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22-04-07 18:26:12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国草原面积大、分布广,从北到南跨越了31个纬度,拥有5个气候热量带的草原植被。在不同气候环境与人类活动作用下,根据植被—生境法分类的结果,我国草原可分为18个类、800多个型。

草原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意义重大。日前,记者就草原生物多样性等相关问题对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副教授王铁梅进行了专访。

草原生物多样性主要是指生存于草原的生物以及生物、环境组成的群落与系统的多样性和变异性。王铁梅说,草原生物多样性包含3个层次:一是草原类型、群落结构和功能的多样性;二是草原物种的多样性,包括草原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多样性;三是草原生物的遗传多样性,包括种内不同种群之间或同一种群内不同个体的遗传变异性,这是种群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方式。

我国草原面积大、分布广,类型多样而独特。从北到南,中国草原跨越了31个纬度,拥有5个气候热量带的草原植被。在不同气候环境与人类活动作用下,根据植被—生境法分类的结果,我国草原可分为18个类,800多个型。王铁梅说,我国还拥有世界上独有的高寒草原类型,这体现了资源的独特性。

草原生物多样性与草原民族多样性、文化多样性相辅相成、相互交织,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草原文化。王铁梅认为,“这也是草原生物多样性的独特之处。”

多样的草原类型,自然繁育了多样的草原生物。我国草原拥有2000余种草原动物、1.5万余种草类植物,仅产于中国的特有植物种有沙打旺等近500种。“这些草类植物具有多种经济价值,可饲用、食用、药用……”王铁梅说,“草类遗传资源是我国草原生物多样性的必要保证,是筛选、培育生态草、牧草、草坪草和观赏草的基本材料,是作物抗性育种的优异基因来源。草原植物作为主要栽培作物和草种的野生亲缘种,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比如小麦的亲缘种冰草、偃麦草和披碱草,紫花苜蓿的亲缘种黄花苜蓿等。”

当前草原生物多样性面临着诸多威胁,包括草原退化引起的自然生境丧失与破坏,部分草原植物尤其是柴胡、防风、金莲花等药用植物被乱挖滥采,外来物种入侵导致的生物多样性减少等。

对此,王铁梅认为:保护草原生物多样性主要应抓住五个方面。

第一,保护好草原,是保护草原生物多样性的基础。科学构建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推进草原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草原自然保护地建设,保持草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与原真性。加大对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力度,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

第二,在新时期草原资源调查监测体系中,完善草原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内容;探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与评估。

第三,加强对草原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系统评价工作,促进草原生物遗传资源的发掘、整理、评价与利用。

第四,开展外来物种风险评估,建立外来入侵物种的监测预警和防治体系。

第五,建立公众参与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机制,通过开展草原自然教育、草原文化宣传,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文:张一诺 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