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16架飞机织就春防空中“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03-24 14:56:46丨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连日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不断传来阵阵轰鸣声,2架运五、1架EC-135飞机先后飞抵这里,执行空中森林火情监测巡护、侦察、图传、宣传等森林防火任务,为春防工作织就了一张空中“防护网”,拉开了今年森林航空消防工作的序幕。

今年大兴安岭春季降水略少,气温略高,全区大风日数较往年同期略多,春防形势严峻。为确保万无一失,加格达奇航站按租机合同预计接收16架护林防火飞机。目前已有2架运五飞机、1架EC-135飞机提前进入加航站,从3月15日开始在大兴安岭执行空中森林防火任务。另外13架飞机随后将陆续飞抵大兴安岭。

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是全功能林I级航空护林站,春夏秋三季航期租用固定翼和直升机共计20多架,巡护区域面积达6.4万平方公里。巡护区内林农交错,分布着农场、牧场、野外作业点、原油管道、高压电网等,在春夏秋季航期内全部都是重点火险区。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根据今年《黑龙江省森林草原防火预案》的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于去年11月底对航站的综合楼、机组公寓、食堂、活动室等进行了彻底维修,解决航站办公、住宿条件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同时,加强航行地面保障设施设备检修保养工作,确保加油车、运油车、电源车、移动通讯指挥车、超短波电台、气象仪、化灭加注等设备正常投入使用。

2021年航站全年累计作业1504架次1832小时,圆满完成了航空消防任务。(文:马建忠 郭苏民,来源: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