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白玉:织密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2-23 10:55:00丨来源:丨作者:罗文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山林出入口的防火检查站值守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检查进山车辆、人员?”

“专业扑火队防灭火物资储备设计合不合理?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到不到位?应急预案有没有结合本地实际?”

“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彻不彻底?有没有做到‘一隐患一整改一销号’闭环管理?”

近日,四川省森防指包白玉县联系督导组带着“连环问”入驻甘孜州白玉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靠前蹲点督导工作。督导过程中,省森防指包县联系督导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沉督导触动了基层发现问题、完善措施的神经,同时也发现了值得总结推广的经验。”

据悉,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白玉县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根据乡镇分布、林草资源分布、交通网络等方面因素,划定片区,派驻120人的专业扑火队员,与片区所辖乡镇建立沟通联系,协同配合机制。常态化对乡镇半专业队伍、群众义务扑火队伍开展集中训练、演练,有效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基本能力。积极靠前协助督查卡点人员到岗情况,深入远牧点、林中户、林中寺、施工区域等重点目标、重要部位开展全覆盖高频率多维度“增湿减患+线上线下+横纵双向”的巡护宣传,有效筑牢一线森林草原防火堡垒,实现精准到位、管控到底的工作目标。

(来源:甘孜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