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生态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2-02-21 15:30:00丨来源:经济日报丨作者:余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段时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狠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打出“治矿、治企、治水、治车、治路、治气、治场”的“七治”组合拳,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这里是原旧洞沟矿区无主排渣场火点治理项目区,过去因为自燃着火,排放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毒有害气体。此前也治理过,但不够彻底,经过一段时间后,尤其是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后,内部煤矸石裸露在外,又发生复燃。”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恒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平告诉记者,在得知政府准备投资治理这片无主排渣场时,公司便向有关部门提出认领。

“一方面,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乌海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出一份力;另一方面,公司矿场离这里不远,刚好需要排土场,未来还可以在上面建设光伏,是个双赢局面。”鲁平说,公司计划投资1.48亿元对其进行彻底治理,目前已经投资9700多万元。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华信煤焦化有限公司的焦化厂厂区,即便没戴口罩也闻不到呛鼻的味道。“得益于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项目,焦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得到充分利用,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该厂厂长谷勇告诉记者,公司准备持续优化生产工艺,逐步用干熄焦工艺取代湿熄焦工艺,进一步节约成本,降低能耗减少污染。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深入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乌海市累计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3座,实现对151家矿山企业智能精准监控;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达到136平方公里,园区企业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8.5%,中水、疏干水使用率达100%,黄河乌海段水质保持在Ⅱ类水体;高耗能行业淘汰出清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现。

“下一步,在持续推进‘七治’基础上,我们将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清理、工业企业物料堆场封闭、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矿区作业扬尘污染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大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力度,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邵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