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七一: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国际传播

发布时间:2022-02-18 13:50:00丨来源:人民政协报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关键时期,讲好中国故事,就是用真实、生动的故事向世界说明当今的中国风貌、传递中国精神。

把“十四五”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介绍好、阐释好、传播好。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媒体受对华政策、意识形态、国际利益等因素的制约与影响,在中国问题报道上存在偏差和失实,在某些问题上大做文章、“带节奏”,误导世界人民的认知。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如何去扭转局面,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示于人?这一方面要求我们通过完整、准确的表达和阐释,引导国际社会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在讲好中国故事上用功,做好国际传播,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另一方面,要主动设置议题,对海外舆论长期关注的中国的经济形势、意识形态、政治制度、网络管理、民族宗教、人权问题等不回避、不绕弯,有效引导国际社会历史地、客观地、公正地看待这些问题,这样再去看待政策时,就更容易理解。

根据海外受众在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宗教信仰等方面的不同,寻找中外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运用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构建起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气派的话语体系。尼泊尔地处中印两国之间,是境外藏胞的第二大聚集地。几年前,经中央批准,我带队在尼泊尔首都举办了为期8天的“中国西藏文化加德满都论坛”。这次论坛是通过学术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积极探索。中尼双方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西藏文化保护、教育卫生事业、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中国学者的观点受到了尼方的普遍认可;在素有“南亚最美博物馆”的帕坦博物馆举办了“今日中国西藏”图书图片展,用照片和图书展示西藏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发展成就,吸引了数百名各国游客,尼泊尔的一些学校还组织学生进行参观;与阿尼哥协会合作,为当地20多家旅行社的几十名导游讲解西藏历史、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西藏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这些交流生动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西藏人民在“世界屋脊”创造了短短60多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尼泊尔原副总理马哈拉(现尼泊尔众议院议长)说,他对中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十分赞赏,认为中尼两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对尼泊尔社会广泛深入了解中国具有重要作用。

善于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以小切口来折射大时代,把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理念融入一个个普通中国人、中国家庭、中国农村和城市社区等的故事中,使中国能够被世界形象地感知到、触摸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不仅宣传部门要讲、媒体要讲,而且实际工作部门都要讲、各条战线都要讲。这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海外传播的重要遵循,也是我们面对世界“西强我弱”的舆论生态,破解“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宣传困局的有效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中央领导的脱贫攻坚战役,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走进温暖,奔向幸福。去年,电视剧《山海情》“出海”,在多个国家播出。《山海情》反映了在党的政策下,平凡的党员干部、科技工作者、村民们携手摆脱穷困、走向光明的故事,展现了被联合国评为“地球上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西海固发生的惊天动地的变化,引人共鸣,催人泪下。类似这样真实而具有感染力的故事,就是我们要讲好的中国故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