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初步新发现动物80种

发布时间:2022-02-17 11:25:00丨来源:西藏商报丨作者:梁兰丨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推进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近期,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了基于红外相机观测的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记者从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通过对3个月的调查数据分析,初步调查成果显示,拉萨市物种丰富度较高,新发现80种动物。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6月开始,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与中国环科院合作,开展为期一年的基于红外相机观测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旨在了解拉萨市生物多样性现状。2021年6月至8月,在拉萨市各县(区)野生动物较密集的地区布设自动拍摄红外相机。

经过对红外相机工作3个月的数据分析,拉萨市境内新发现了80种动物,包括哺乳类动物22种,鸟类57种,爬行类1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14种,占发现总数的17.5%。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1种。

下一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与中国环科院合作,增加红外相机数量,综合考虑布设在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和重要生态廊道,并对拉萨市县(区)生态监测人员开展红外相机监测能力培训,初步形成拉萨市生物多样性红外相机监测网络,为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