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20)》出版

发布时间:2022-01-26 11:25:0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刘倩玮 李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北京林业大学组织编撰的《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20)》日前出版。这是我国首部系统研究黄河生态文明的绿皮书。

《报告》包括1个总报告和15个分报告。总报告系统阐明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统筹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的意义和内涵,全面分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从加强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和基础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15个分报告聚焦对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的现状和利用情况的分析,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开展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进展情况的分析,对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和保障系统的分析3个主题,对各具体领域做了深度分析,提出了加强保护和治理的政策建议。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整合多学科和交叉学科优势,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开始出版年度《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