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能跑领地越来越大 雪豹“四王子”在贺兰山生活已过百日

发布时间:2022-01-14 10:27:12丨来源:宁夏林业和草原局丨作者:冯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雪豹“四王子”在贺兰山上,百余日行程560多公里。截至2022年1月4日,“四王子”活动领域较2021年11月20日监测的数据扩大了四分之一。

2021年9月22日,雪豹“四王子”受救助来到宁夏贺兰山上,生活百日有余,它的近况如何?近日,科研人员利用定位项圈监测结果解答了人们的关注。

宁夏林业科研人员利用定位项圈监测显示,雪豹“四王子”在贺兰山上,百余日行程560多公里,其中宁夏境内活动里程达400公里,内蒙古境内活动里程160多公里,日均行程5.3公里。截至2022年1月4日,“四王子”活动领域较2021年11月20日监测的数据扩大了四分之一,近一个多月往返内蒙哈拉乌沟和宁夏大水沟2次,80%的时间逗留在宁夏大水沟至榆树沟一带,曾三日内捕食幼年马鹿、成年岩羊各1只。各种迹象显示,“四王子”食欲旺盛,身体健壮,活力四射,已逐步适应了放归地环境。

“四王子”到来后,既成为贺兰山动物界的顶级“宝贝”,又成为林业部门、科研院所及相关高校对生物链修复研究的“宠儿”,受到各界关注。经科研人员监测研判,目前“四王子”活动轨迹稳定,家域巡视行为正常,还在继续探索和扩大自己的领地范围。

据了解,半个多世纪前,贺兰山天蓝地绿水美,有着上好的自然资源和气候环境,是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也是顶级捕食者雪豹的天然狩猎场。2017年以前,由于人类活动频繁,超负荷开采矿产资源,山上环境恶化,许多野生动物生境遭到破坏,逐步销声匿迹。2017年,为了保护贺兰山生态,宁夏打响了“贺兰山保卫战”,严厉打击遏制破坏生态行为,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植被得到很好的休养生息,生态环境逐步好转。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岩羊、马鹿数量成倍增加,较2000年天保工程实施前,岩羊增长了近4倍,马鹿增长2倍有余。目前,贺兰山有马鹿达2600多只,岩羊达40000多只,密度为17只/km2,贺兰山成为全世界岩羊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良好的生态,吸引了雪豹、石貂、豹猫、马麝、鸳鸯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重回家园,再次走进大众视野。2021年6月,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被列入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推荐的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之一。

为了进一步优化贺兰山的生物链,宁夏贺兰山管理局将继续联合众多科研院所高校,对“四王子”的活动规律、取食情况、生存能力进行深度调查研究。同时,通过打击违法破坏资源行为、减少人类活动干扰、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为“四王子”创造更适宜的生存环境,助力“四王子”在新的一年里早日找到异性伴侣,壮大种群数量,推进贺兰山生物链的修复。

由于雪豹为大型猫科食肉动物,性情凶猛,多在夜间活动,以晨昏时刻最为活跃,会对人身安全造成一定威胁。有关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和游客,未经允许严禁穿越保护区,严禁进入保护区游玩,防止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