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三北局推进黄河中上游林草植被保护修复

发布时间:2022-01-11 10:38:48丨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黄河流域游地区林草植被保护修复一直是三北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多措并举不断加大黄河中上游林草植被保护和修复力度,提升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和中游的水土保持功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规划引领、谋划蓝图落实。三北局将黄河流域林草植被保护修复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纳入三北工程六期规划。在规划中,针对黄土高原区风沙危害、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问题和水资源短缺、立地条件复杂等因素,因地制宜地开展林草植被保护修复,建设以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为主的塬、沟、坡、峁相融合的生态经济型防护体系,实现保土蓄水与富民惠民。

以学促能、强化思想武装。三北局高度重视国办《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成立专班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并召开三北工程科学绿化现场会议,分析三北工程建设面临的形势,提出全面推进三北工程科学绿化的方向和重点,部署“十四五”三北工程建设的重点工作,强调在黄土高原生态屏障区要以增强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稳定性为重点,以小流域治理为基本单元,绿化宜林荒山、荒沟、荒坡,构筑以水土保持、水源涵养为主的林草生态系统。

务实笃行、开展试点工作。三北局通过开展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建设,摸清三北地区不同类型区试点县可绿化用地分布及水、土、气等生态因子本地属性,以期解决制约黄河流域中上游林草植被保护修复的可绿化用地、水资源平衡、气候变化等问题。

重点突出,抓好示范项目。三北局与国家林草局规财司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三北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示范项目管理的通知》,在黄河上中游重点实施18个区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示范项目,将项目作为三北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科学决策,开展专题调研。三北局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由局领导带队赴黄河流域的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开展黄河流域中上游林草植被保护修复专题调研,调研基层现实困难,为推进三北工程科学绿化打下坚实基础。(文:孙传昊,来源:国家林草局三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