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获评防沙治沙工作突出省份

发布时间:2022-01-07 16:54:23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曹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三五”期间,新疆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草、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等国家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837.56万亩。

全国“十三五”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结果日前通报,新疆被评定为工作突出省份,这是继“十二五”新疆被评定为工作突出省份后,再次获此殊荣。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新疆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草、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等国家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837.56万亩,完成“十三五”治理任务的126%。此外,新疆完成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引洪灌溉850万亩,新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面积424.7万亩,共设立封禁保护区43个,实施草原禁牧1.57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02%,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0.7%。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新疆土地沙化趋势得到遏制、沙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沙尘天气持续减少,沙区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

增绿的同时,新疆大力发展沙区特色产业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20年底,新疆林果业种植面积达1850万亩,果品总产量845万吨、果品总产值522亿元,林果业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摇钱树”。肉苁蓉、枸杞、沙棘、玫瑰等沙区特色经济植物种植面积达152.69万亩,总产量41.15万吨,沙产业年产值近42亿元。

截至目前,新疆各类防沙治沙重点工程累计投资达132.6亿元。“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继续推进规模化防沙治沙,加大荒漠植被保护力度,为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