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五支队:执法践初心 暖心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12-27 13: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丁志忠 包满都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件例》及《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发挥监督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精神,内蒙古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五支队(以下简称五支队)不断提升执法效能,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交通执法形象。

主动上门听民声

目前,五支队与群众有密切联系的工作是大件运输(超限车辆)审批业务。支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多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大件运输企业、物流园区,实地了解群众需要,并组织召开“大件运输许可座谈会”,邀请本地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大件运输企业等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经了解,近年来,通辽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相关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同时也带动运输业务大幅增长,企业代表普遍反映“G2511通辽北至鲁北南方向上跨桥因限高4.8米导致本地大件产品无法通过G2511高速路段运输以及重点项目工程无法通过G2511运输设备”的问题。

五支队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研讨解决。支队组织辖区各大队,对G25、G45、G2511全线上跨桥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并制作《辖区上跨桥台账》,通过分析研判,G2511通辽北至鲁北南方向上跨桥最低处实际高度5.5米,比限高牌4.8米高出0.7米,而通辽重点项目工程及大型装备均以塔筒、叶片、风电机舱为主,车货总高最高在4.95米,明显低于上跨桥实际高度。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五支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业务会议,充分分析了勘察数据,综合考虑大件运输车辆通行安全、沿线路桥安全,恶劣天气影响等诸多因素,认为车货总高在5米以下的大件运输车辆,可以安全通行。经请示自治区总队批准,支队将G2511通辽北至鲁北南方向大件运输车辆审批标准由原来的4.8米提高到5米,彻底解决了群众困难,为通辽清洁能源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同时,支队进一步加强了起运地车辆的勘验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大件运输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职责,准确核查大件运输车辆车货总高度,在为大件运输车辆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确保公路、桥梁安全。

心系群众解民忧

五支队除了履行自身业务职责外,还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五支队开展扶贫工作四年来,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支队党委成员多次深入包联村,与支队驻村干部、村委会委员、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脱贫致富办法。驻村干部勇于担当,走街入户,详细了解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引导村民通过种植经济作物、养殖牛羊、发展庭院经济、外出务工等方式,提高收入,不断改善生活水平。

几年来,支队为包联村打机井两眼,职工捐款8千余元,为贫困户修缮房屋。支队为驻村工作队硬化了驻地地面,配备了办公设备,修葺菜园,种植果树、蔬菜,带头实现了“半亩果、半亩园、半亩田”,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起到了示范作用。

“扶贫先扶智”,为了丰富村民精神生活,五支队党委组织职工捐赠书籍二百余册。支队党委组织“帮邦团”职工,多次到包联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常识,支队党委成员还到村中讲授党课,提高党员理论水平。为村委会捐赠了桌椅、电视,档案柜、室外垃圾桶,改善了村委会办公条件和乡村卫生状况。在五支队的努力下,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包联村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观,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提高,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高速路上纾民困

在日常工作中,五支队党委紧抓党建与业务结合点,通过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促进业务工作高质量完成,为党建工作注入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使业务工作也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五支队党委精心设计创建了“高速路上党旗红”党建特色品牌。这一品牌的理念是“每名党员是一面旗帜,每辆执法车就是一个移动的战斗堡垒”,通过在执法车辆上粘贴“流动党支部”标识、执法人员佩带“党员先锋岗”红色袖标亮身份,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和服务群众意识,增强高速路上司乘人员的安全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高速公路上迎风飘扬。

在日常工作中,执法人员除了在巡路、执法过程积极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还深入高速沿线村镇群众家中,上门入户宣传,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各大队在执法车辆上配备了应急药品、救援工具、修车工具,热水等,随时给受困司乘提供帮助,主动帮助司乘人员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变管理为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支队帮助受困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共计70余次,受到社会各届好评。

守初心,担使命。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多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五支队始终恪守的理念是——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丁志忠 包满都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