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推广传统藏棋文化

发布时间:2021-12-15 09:06:58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拉姆丨责任编辑:

让藏棋文化盛开在中华文化的宝库中。

12月13日,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古荣镇中心小学承办的西藏自治区“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古荣小学)藏棋大赛活动在该校举行,共102名学生参加比赛。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拉姆)

据介绍,2017年,藏棋被录入西藏自治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藏棋首次作为表演项目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拉姆)

近年来,古荣小学在学校教育特色发展的需求下,不断丰富课余文化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在完成和落实国家教育课程的同时,于2015年正式开设了藏棋课程,成为学校办学的特色。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拉姆)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拉姆)

学校通过认真研究和全面调研发现,棋类游戏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和娱乐性,对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空间想象能力、抽象能力、锻炼思维等方面有积极作用。为了更好地教授藏棋,学校专门选派教师到藏棋协会学习相关知识,并多次邀请专家到学校为全体师生传授藏棋知识。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拉姆)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拉姆)

据介绍,学校按照藏棋的类型和难易程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所有班级都开设了内容不同和难易各异的藏棋课,低年级主要以趣味性为主的益智游戏,高年级主要以思维锻炼为主的竞技游戏。此外,学校经常让学生参加西藏自治区内各种藏棋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该校被授予“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藏棋普及教育合作单位”。


图为活动现场颁奖环节(摄影:拉姆)


图为活动现场颁奖环节(摄影:拉姆)

“除了藏棋课之外,我们还有体育课、美术课、科学实验课等,都非常有趣。我平时最喜欢的是藏棋课,特别好玩,我今天也赢了两局。”3年级2班拉旺罗布说。

据古荣小学校长米玛旺堆介绍,未来,学校将认真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继续扎实开展各种藏棋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感受藏族文化的灿烂,尽学校所能努力让藏棋文化盛开在中华文化的宝库中。

拉萨市藏棋协会会长曲扎表示,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广藏棋比赛的形式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到藏棋,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发展。

(作者: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