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协聚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3 10:30:07丨来源:人民政协报丨作者:王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九曲黄河、大国血脉,千秋大计、一往情深。山西省政协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为2021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委员们实地调研沿黄两岸、审视流域发展,递交出一份份“黄河”图景。

九曲黄河、大国血脉,千秋大计、一往情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山西省政协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为2021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谋划部署,委员们实地调研沿黄两岸、审视流域发展,递交出一份份“黄河”图景。

黄河山西段965公里,占黄河干流总长度的17.6%,占中游河道的80%,被誉为“华北水塔”,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

在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瑞鹏带领下,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先后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约100人展开跨省域实地调研,依托省有关部门开展6个专题调研,邀请沿黄部分市县政协开展联动调研,一次次“前行路”在这片壮阔的河域渐次展开。

一次次学习考察,一次次走访调研,让调研组对党和国家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有了系统把握,为助力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蹚出转型新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过调研,委员们对山西省在黄河流域乃至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肩负的重大使命有了深刻认识,对山西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在调研中不仅收获了准确的情况数据,更收获了深刻的思考,准备了充足的意见建议。

11月29日至30日,山西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二十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推动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诤言、聚共识。8位省政协常委、委员带着思考、走上台前,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形式,将一条条真知灼见精彩呈现。

山西省政协常委、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月娥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的《国家公园设立规范》,建议积极创建黄河晋陕大峡谷国家公园,整体提升黄河晋陕大峡谷的保护利用水平。

聚焦国家黄河流域重大战略,山西大学强强联合筹建了山西省黄河实验室,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瞄准“六个研究方向”,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她建议,进一步加大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力度,使来之不易的科技创新成果能够更快更好地发挥更大作用,以此增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她带领的科研团队学在先、干在前,谈到会后的打算,信心满满。

“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必须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山西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总规划师薛金平掷地有声。

实施水污染治理是解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最主要的抓手。山西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副主任王霄娥指出,要补齐水污染治理短板,推进黄河流域高水平保护。

山西省政协委员、黄土高原生态恢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柴宝峰说:“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对实现碳中和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发挥固碳潜力,助力实现黄河流域双碳目标。”

“全面落实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持续实施森林经营、积极发展林草产业,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山西省政协委员、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云龙表达出自己的心声。

“让我们一‘齐’发力,为守护‘黄河安澜’作出山西贡献、体现山西担当。”李佳表示。

推动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是省政协委员肩头一项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全面践行“黄河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据山西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郭长青介绍,在调研报告起草过程中,委员们多次研究讨论、深入沟通交流、不断修改完善,最终拿出了一份“冒热气”“带露珠”的省政协《关于推动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提出5方面29条对策建议:创新工作思路,以高位推动强化落实成效;突出水土保持,以系统思维加强生态保护;坚持“四水四定”,以改革举措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深化文旅融合,以宽广视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培育新的动能,以转型为牵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李佳指出,山西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及省委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聚焦六项重大任务,献睿智之言、尽竭诚之力,同心助力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