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数字主持“草畜平衡”数字产品省级科技重大专项

发布时间:2021-12-01 16:0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28日,2021年内蒙古科技重大专项——现代牧区草地高效生产与家畜优化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在蒙草种业中心召开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

11月28日,2021年内蒙古科技重大专项——现代牧区草地高效生产与家畜优化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在蒙草种业中心召开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8家课题承担单位参会。来自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植物所、内蒙古农业大学、蒙草、小草数字五个课题组代表做了专题汇报,邀请中科院软件所、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科院、中国农科院草原所、内蒙古林科院的5位咨询专家现场指导,呼和浩特科技局参会。

项目采用北斗实时精准定位、无人机、亚米级高分遥感等国产高新技术,研发草地饲草动态、家畜分布,典型区域草地生产力提升机制,利用研发的草地放牧可持续管理关键计算模型,筛选草地家畜资源优化配置的适度家庭牧场经营模式,针对牧区现代化试点规模化牧场养殖业的发展需求,构建不同规模和尺度上的牧场经营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草地植被生产与家畜放牧之间的动态平衡,草地高效合理利用、生产力提升、家畜优化管理、家庭牧场推广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建立现代化牧区新巴尔虎右旗、正蓝旗和乌拉特中旗不同规模和尺度试验示范区。同时建设不少于3000亩的试验示范牧场。用数字技术支持内蒙古“科技兴蒙”、重大发展需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三生”融合,达到人-草-畜发展的和谐统一。(文:苏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