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现身三江源国家公园

发布时间:2021-11-23 16:08:46丨来源:青海日报 丨作者:叶文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现身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

11月22日,记者从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了解到,近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现身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摄影:白玛吾色)

虽然已进入冬季,既是管护员又是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员的白玛吾色,还是像往常一样例行着野生动物的观察记录工作。这时,一只从未见过又似曾相识的鸟引起了白玛吾色的注意,远处草地上矗立着的这只鸟,并不怯生,尽显尊容。本着先观察再记录的原则,白玛吾色依次完成了对这只鸟的影像及相关记录数据。

“根据影像记录,我们确认该鸟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说。

短耳鸮是行为独特的夜行性猛禽,俗称猫头鹰,是中型鸮类,雌雄同色,虹膜黄色,喙深灰色,具特征性的短耳羽,几乎看不到“耳朵”。与长耳鸮相比,翅膀略长,身体更细长。飞行缓慢、从容,伴随频繁的转向和滑翔,飞行不稳定、起伏大。光线微弱的晨昏时间段最为活跃,以小型啮齿类、小鸟、蜥蜴和昆虫为食。多贴地面飞行,滑翔时翅膀有短暂的“V”字形。站立时通常保持水平状,喜开阔荒野,栖息于地面,表情犹如“怒目而视”。

“短耳鸮在海拔4500米的麻多乡高寒地区的出现,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稀有的一笔记录。说明近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与改善,诠释着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的良好势头。”王舰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