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让“风光”这边独好——清洁能源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11-22 16:50: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董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四年时间,从“绿电7日”到“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地处三江之源的青海以生动实践向世人展示了其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广阔前景。

近年来,青海省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基础电站建设到城市产业集群发展,成为世界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地区,青海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如今,“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高原儿女正坚定地走在绿色发展之路上,为子孙后代呵护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看清洁能源涌动江源大地,记者带您一起探访“绿色”背后的故事……

吾金才夏在家乡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经营着一家牦牛乳业公司,也是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

“受市场因素的影响,我们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出现了困难,工厂停工不仅意味着员工暂时没有事做、少了收入,附近牧民家的牛奶也没人收购了。”

去年年初,正当吾金才夏发愁时,一个好消息舒展了他的眉头,“绿电”优惠叠加“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红利,让公司经营有了转机。

“在100天的绿电活动期间,我们企业省下了近2万元的电费成本,对企业复工生产提供了有利支持。”吾金才夏安心地说。

牧民多拉的故乡也在被誉为“中华水塔”的青海省三江源地区,为了保护世代居住的高原净土,多拉和当地牧民群众一样,结束了祖辈延续的游牧生活,开启全新的定居生活。

从游牧到定居,虽然有政府发放的草山补助兜底,有国家电网公司捐建的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做支撑,但闲不住的多拉还是积极加入了当地生态管护员的队伍。

去年6月的一天,多拉像往常一样走进供电营业厅交电费,“缴完电费发现,比平日少了一些。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因为享受了‘绿电’的优惠,虽然不知道这绿电是怎么来的,但听着是‘绿’的,那一定和我们一样,都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淳朴的多拉说。

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既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减少了污染排放,也支持了新能源的消纳。

2017年,青海连续7天168小时实现全省100%清洁能源供电,打破了世界纪录;2018年,青海奋勇向前,连续9天216小时百分之百依靠可再生能源供电;2019年连续15天360小时绿电供电,真正实现了用电“零排放”;2020年5月9日至8月16日开展的“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再创世界纪录,将绿电活动延长至100天。

四年时间,从“绿电7日”到“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地处三江之源的青海以生动实践向世人展示了其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广阔前景。

 “‘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一定会让企业、百姓享受更多清洁能源发展成果。”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周平说:“展望未来,我们必将不断开创能源革命的新局面,让清洁能源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一路向前,领跑全国。这种自信来源于富集的能源——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被大自然赋予了丰富的能源资源,蕴含着发展水电、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巨大潜能。

 “要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为青海新能源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其中,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绿电惠民”中展现了责任央企新担当,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坚决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大战大考中交出着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我们全面落实国网公司42项一揽子惠民惠企方案,在三江源地区大力推广技术成熟、经济实用、安全可靠的电能取暖,其中,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实现了清洁取暖全覆盖。针对三江源地区的居民企业,采取居民‘每天减免一度电’,工商业‘每度降低2分钱’等让利措施……”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祁太元介绍。

除此之外,随着青藏联网工程、玉树联网工程、果洛联网工程相继投运,大电网逐步延伸到三江源深处,这些草原上少有的制高点也成为了大型禽类最喜欢的栖息地,对电网的稳定运行和鸟类自身的安全形成隐患。

从保护三江源生物多样性和建设生态电网入手,国网青海电力积极探索鸟类和电网和谐发展新模式,三座观鸟站在鸟类活动特别频繁的区域建成,安装人工鸟窝3280个,成功引鸟筑巢2000余窝,实现了变防鸟驱鸟为引鸟护鸟,构筑起了三江源“生命鸟巢”,生动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