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勒川草原入选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大展终选名单

发布时间:2021-11-19 15:03:3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由蒙草生态报送的《敕勒川草原生态修复及生命共同体展呈项目》入选全国零碳科技先锋项目,后续将列入零碳科技创新项目库,在零碳科技大展展示、推广。

近日,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大展终选名单正式公布,由蒙草生态报送的《敕勒川草原生态修复及生命共同体展呈项目》入选全国零碳科技先锋项目,后续将列入零碳科技创新项目库,在零碳科技大展展示、推广。

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大展主要针对区域环境治理改善、绿色生产、低碳生活、零碳教育等四个重点领域,围绕“基于问题的解决方案”“立足未来的理念创意”“动员群众参与的科技工具”三大主题征集、遴选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较强落地推广前景的零碳科技项目。

据了解,敕勒川草原生态修复及生命共同体展呈项目是在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首届青少年零碳科技项目创业创新(创意)大赛项目组一等奖后进入全国评审的。项目核心内容是低碳草原生态修复理念,人工干预下的自然恢复思路,基于场地认知的低扰动场地设计,草原生态恢复低碳建设维护过程,抗逆性、低维护、固碳植物的筛选应用,生物多样性营造及生态服务功能提升,低碳生态运营管理等。修复后的敕勒川草原与大青山南麓森林带共同组成生态安全屏障,植物群落更加稳定,草原植被盖度提高20% -30%,草地生产力明显增强,干草产量可达300kg/亩,固碳量、释氧量均有明显增加,该项目同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此外,蒙草团队还建设了敕勒川草原生命共同体展馆作为整个敕勒川山水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核心示范区,充分考虑低碳、生态科研、试验、示范、科普、等功能,成为落实国家生态文明的示范点,充分表达人与自然和谐互融生命共同体试点,生物多样性恢复与重建的基因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示范、生态产业与成果展示的聚集地。(文:林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