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强:“为农牧民放电影是我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11-12 10:25: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魏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果有人问你,33年可以做什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吾雷村村民许国强会告诉你——为农牧民放电影。

  如果有人问你,33年可以做什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吾雷村村民许国强会告诉你——为农牧民放电影。

  这几天,许国强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都是亲朋好友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微信、短信,祝贺他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是我第二次到北京,心情很激动。我也认识了很多道德模范,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一如既往,珍惜荣誉,继续努力,一直为农牧民放电影,直到走不动路的那一天。”

  10月1日,夕阳西下,许国强将70多公斤重的器材从流动电影放映车里搬下,调试电影放映装备,再架好电影放映机和幕布,然后和往常一样,平静地等待天黑。当天,他们要给共和县切吉乡新村的村民们放映《建党伟业》《中国蓝盔》两部影片。许国强说:“越是偏远的地方就越需要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我的责任就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电影路,让农牧区群众感受到电影文化的魅力。”

  1988年,在家务农的许国强认识了当地电影公司的经理。与电影公司经理长谈后,许国强对电影放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知道对于农牧民来说,在那个文化生活相对单调的年代能看一场电影就是一件很令人欣喜的事情,更何况他还有机会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没有犹豫,他听从了电影公司经理的建议,从此踏上了义务放电影的人生之路。

  电影对于许国强来说是甜蜜的,因为通过电影放映,他结识了妻子马玉梅,因喜爱电影而相知相识,收获了爱情。从此夫妻俩撑起一块银幕,两个人就是一支放映队伍,“草原夫妻放映队”在海南州家喻户晓。在30多年里,许国强和马玉梅平均每年中有超过200天都奔波在共和县的各个村庄里,为群众义务放电影。放完电影,夫妻俩时常三更半夜还在回家的路上,交通不便不说,也经常会因为风雪交加或暴风骤雨的天气而险情不断。身边有很多人外出打工挣到了钱,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但是许国强从来都没想过要放弃在这片草原上为群众义务放电影。

  义务放映电影7000多场,行路20万公里,观众达40多万人次,先后获得“优秀放映员”“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青海省劳动模范”……今年54岁的许国强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什么时间去哪个村、放映多少场,计划排得满满当当,电影片名也标注得清清楚楚。“从最初的肩扛设备到使用毛驴车、摩托车、三轮车,到现在使用小面包车,从16毫米的胶片放映机到现在的数字放映机,装备变得更好了,但我的初心从来没有变,只要有一个观众,我就会把电影放映下去。”

  为了让广大农牧民都能看上新电影,他抢阴天、战雨天,斗风雪。每次在正式放电影之前,许国强和马玉梅通常都会为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关于消防、禁毒、草原防火、交通安全、民族团结等方面的知识。多年来,许国强夫妇的足迹遍布临近乡村的山山水水,他们送电影进农村、进牧区、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同时也把党和国家的政策送到了千家万户。在平均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虽然经历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许国强始终坚持送电影下乡,送温暖给乡亲,从来没有过任何抱怨与退缩的想法,他把群众看到电影后的那种喜悦和兴奋,当成对自己最高的奖赏。

  “电影放映是我的终身职业,为农牧民放电影是我最大的幸福。”许国强用33年的时间践行了自己的承诺,用33年完成着自己的坚守。(原标题:“为农牧民放电影是我最大的幸福”——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许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