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发现6000年前细石器遗存

发布时间:2021-10-12 13:50:00丨来源:央广网丨作者:樊永涛 秦冲 马玉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发现6000年前细石器遗存,此项发现也是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发现的最早人类活动遗存。

记者日前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发现6000年前细石器遗存,此项发现也是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发现的最早人类活动遗存。

今年8月中下旬,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委托青海师范大学侯光良教授团队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内进行人文资源本底调查,调查队在海拔约2600米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黄藏寺一带发现地层剖面中含有细石器制品。

青海师范大学教授侯光良介绍,青藏高原是全球外力侵蚀最为强烈的地区,强烈的风力、流水与冻融侵蚀等使得早期人类活动遗存直接暴露地表,缺乏地层堆积。因此,高原上具有地层的细石器遗存弥足珍贵,其研究价值大大提升。

此后,研究人员对细石器制品所在的沉积层风成沉积物进行了释光年代测试分析,证明早在6000年前,细石器狩猎采集者已经在祁连山腹地开展狩猎采集活动。该发现对于丰富国家公园内的生态文化内涵与人文历史资源,研究国家公园内早期人类活动与适应,以及与周边地区史前人类活动交流与迁移具有重要意义。

侯光良说:“通过释光年代测试分析,表明早在6000年前,现处于祁连山国家公园内的祁连山腹地已经有史前人类活动,而且是主要使用细石器工具进行生产活动的狩猎采集者。此前仅在国家公园内发现有青铜时代遗址,这次细石器遗存的发现将公园内人类活动历史提前至新旧石器过渡阶段,使得国家公园内的人类活动历史大大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