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生态管护员:守护雪豹的家就是守护我们的家

发布时间:2021-10-08 14:47:4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潘春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生态管护员已成为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中坚力量。他们用对家乡最真挚最淳朴的爱,守护国家公园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生灵。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至少生活着105只雪豹个体,它们隐居山崖、傲视草原,与豺、狼、猞猁、豹猫、兔狲、高山兀鹫、苍鹰等珍禽异兽共同维护着生态系统的繁荣与稳定。

这些“宝贝”是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骄傲。青海片区油葫芦管护站站长德康自豪地说:“全国有12种猫科动物,在我们油葫芦管护辖区能见到雪豹、猞猁、豹猫、荒漠猫、兔狲5种。今年,我们布设在河滩附近的红外相机首次抓拍到4只雪豹同行。”

油葫芦辖区的生态系统特别完整,在短短5.8万米的水平距离内,海拔跨度从3000米至4300米,有乔木林、灌木林、草甸、流石滩、雪山、河流、湿地、冰川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的生境孕育了多样的物种,野生动物的食物链很完整。

9月17日午后,记者一行在油葫芦辖区的猫儿沟沿河流行进1000多米,遇到了至少4群岩羊。它们隐藏在沟谷旁陡峭的山坡灌丛下,偶有三五只受惊移动才会被发现,虽无法统计它们的数量,但可以断定这里的岩羊极为丰富。行进到几百米时,我们甚至遇到了一只丧生不久的小岩羊尸体,管护员们拍照、做记录后便从容离开。

在祁连山,岩羊是雪豹最重要的猎物。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和狩猎者的减少,曾经见人就跑的岩羊现在也不怎么怕人了,它们学会了“察言观色”,学会了观望观望再说。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扎麻什乡郭米村原党支部书记韩琳也向记者反映,郭米村的夏季草场上经常能看到岩羊与家畜混群吃草的情景,有时甚至能看到“家畜上山、岩羊下山”的反常情况,“估计总共得有1万只以上”。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生态管护员在保护水源、林地和草场的基础上,承担着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大数据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可以实时调取任何一名管护员的巡护记录,其中包括遇见了哪些种类的野生动物。

大拉洞管护站的马新福和同事韩雪峰、拜占元是2016年以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加入生态管护员队伍的,他们的家就在管护站附近的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内。他们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充满感情,对身边的点滴变化也很敏感。马新福说,建设国家公园以来,家乡的野生动物明显变多了,他和同事们经常看到荒漠猫、兔狲、蓝马鸡等珍稀野生动物。

虽然巡护很辛苦,两个月就会磨坏一双胶鞋,冬天冰雪封山,进山更加难熬,但拜占元的眼神中充满自豪与坚定:“我们的家乡很美,保护家乡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很高兴能守护这里的森林、草原、雪山、冰川和雪豹、猞猁等野生动物,守护它们就是守护我们的家乡。”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共有40个标准化管护站,有1000多名生态管护员。刚刚过去的8月,他们的总巡护里程达13.3万公里,有效巡护里程5万公里,上传巡护照片2500张。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主任李虎德告诉记者,生态管护员正在被赋予越来越多的角色,比如祁连县有两处生态修复区,所有的植树种草工作都是生态管护员完成的。今年7月22日,祁连县遭遇大暴雨,交通要道上的一座桥被冲毁,管护员们第一时间报告险情,并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近几个月,管护员还承担起国家公园的环卫工作,外出巡护时,每人兜里揣着可降解的垃圾袋,主动捡拾垃圾。

生态管护员已成为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中坚力量。他们用对家乡最真挚最淳朴的爱,守护国家公园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生灵,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记者潘春芳,原标题:守护雪豹的家就是守护我们的家)